首页 > 教育 >

党的二十大代表盘金生:为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22-12-01 08:30:52来源: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蔡嘉鸿

“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是我们广大基层教育工作者的一道必答题。我们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完善学校管理和教育评价体系,真正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从北京回到清远连南后,党的二十大代表、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田家炳民族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盘金生(见图)第一时间与全校师生分享了自己参加党的二十大的心得体会。

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工作者,盘金生扎根连南山区教育近30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系列部署让他倍感振奋,也深感重任在肩。大会闭幕至今,盘金生在家乡举行了多场宣讲会,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无小事,教育永远都是进行时,我将积极发挥少数民族文化特色和优势,为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盘金生说。

把二十大精神传达到教育一线

10月24日深夜,从北京回到连南的第一个晚上,盘金生在家中伏案疾书3个小时,把自己参加党的二十大的心得体会凝练成一首1000余字的长诗。“伟大奋斗创造百年伟业,伟大人民实现伟大复兴,我在人民大会堂心潮澎湃,为成就振奋......”这首长诗传达了盘金生的参会心得,也饱含着一位基层教育工作者对未来发展的憧憬和自信。

从北京刚回来,盘金生便在田家炳民族中学向全校200余名教职工宣讲大会精神。他精心制作了近50页的PPT,从大会主题到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再到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科教兴国......近两个小时里,盘金生滔滔不绝地讲述着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点内容,台下的教职工们专心致志地听讲,全神贯注做笔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这让盘金生深有感触。他表示,自己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家乡人民满意的教育。此外,他还将立志于发展传承瑶族传统文化,打造少数民族特色学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打响少数民族特色学校的招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这让盘金生充满期待,也更觉得重任在肩。他表示,教育以均衡发展为战略任务,以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为工作重点,要努力满足老百姓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美好期盼,在实现了县域基本均衡发展后,要向优质均衡发展前进。

如何助力乡村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盘金生结合家乡实际指出,目前少数民族地区还存在着师资不足、教师素质偏低等情况,提高教师各方面的素质,配足、配齐、配强、配优教师,将成为下一步乡村教育的工作重点。此外,盘金生指出,还要多关注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教育愿望,加大对寄宿制学校教育投入,提供更多学位,确保他们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

在学生发展方面,盘金生表示,要以立德树人为本,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以田家炳民族中学为例,该校十分注重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开设了瑶族刺绣、长鼓、瑶歌、瑶族体育等课程,每年还会举行校运会与校园文化艺术节,成为学生进行民族传统文化展示的大舞台。“少数民族文化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让学生们坚定文化自信,学习优秀文化艺术,成为一个有内涵,有技能的人才。未来,学校还要进一步加大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打响少数民族特色学校的招牌。”盘金生说。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