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广州文化新馆将联动海珠湿地 争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发布时间:2023-02-23 08:21:15来源:

俯瞰广州文化馆新馆及远处的海珠湿地

唯品会在数字创新上不断有新突破

总策划/孙爱群 林洁

执行策划/刘云

执行统筹/罗仕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春炜 冷霜

“文化+生态+旅游”深度融合打造城市新亮点,强化创新要素再塑产业“硬脊梁”。2月22日,广州高质量发展媒体调研行队伍来到广州海珠区、花都区调研,收获众多第一手亮点。其中,市民们关注度极高的广州市文化馆新馆,有望联动周边景点争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交一份浓浓文化味的“广州答卷”。

文化“答卷”

争创全国首家4A级景区中的文化馆

广州市文化馆馆长董敏向调研媒体介绍,广州市文化馆(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作为国家一级文化馆,承担着全民艺术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主要职能。

她介绍,建馆时新馆以“国际一流、国内标杆、湾区核心”为发展目标,突出全民艺术普及、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核心功能,以A级景区标准进行打造,将成为群众品质文化生活的新空间、岭南文化传播展示的新窗口、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新地标、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新高地。

据介绍,广州市文化馆将在2023年-2025年重点实施六项计划,推动新馆高品质发展。实施文旅深度融合行动计划,争创全国首家4A级景区中的文化馆。其中,有关部门将结合新馆发展进程,探索联合海珠湖公园、海珠湿地,积极推动“文化+生态+旅游”深度融合、品质发展。

今年1月18日至2月5日,广州市文化馆新馆组织了运行测试,约4.2万人次群众通过线上预约方式入馆参观游览、参与活动,“经常是2000个预约名额瞬间就被抢光,十分火爆”。

据介绍,广州市文化馆结合春节与元宵节,组织策划了公益展览、培训、讲座、演出、体验、线上直播等约108场精彩线上、线下惠民活动,如非遗主题展览《“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广作华章——从外贸商品到非遗保护》《花城百花开——广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向美而行”全民艺术普及公开课、春节假期惠民系列活动、元宵游园会等,获得了市民的热烈反响,“微信粉丝量增加13万,阅读量相较于去年同期增长了近8倍”。

产业“答卷”

绿色环保新赛道结出累累硕果

在新能源车制造的全链条赛道上,在花都区调研的媒体能感受到广州在这个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底气。

深圳联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永力表示,联友科技在21年服务汽车行业发展过程中,始终专注于汽车行业的数字化,形成了包括汽车行业的智能制造、数字营销、智能网联、智能座舱、自动驾驶等5大成熟赛道,后续将不断加大联友科技自身的研发投入,让产品持续更新迭代,不断创新业务模式,以引领客户发展,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中长期支撑和服务。胡永力提到,联友科技打造了联友一系列智能制造产品,助力客户打造智能、互联、绿色的数智化制造企业。

在如何促进智能制造的举措上,马瑞利汽车电子(广州)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杨帆表示,广州马瑞利从产品和制造两个角度入手。产品形态上,汽车的更新迭代很快,接下来传统汽车的电子体验架构会产生很大变化。跨域融合将会在汽车上得到实现,马瑞利也会以广州这个研发中心为据点,支持众多合作伙伴一起去做;制造角度上,马瑞利产线的自动化已经达到非常高的程度,许多产品已经实现了一两个工人就可以负责一个年产上亿的产品线运作,并且在二氧化碳排放量和绿色环保方面,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吻合。

国光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裁郑崖民则表示,新成立的技术研发平台,面向声学材料研究前沿,依托于国光现有的广东省电声电子技术研发与应用企业重点实验室,致力于声学材料工艺的研究与应用推广,加速实现关键零部件的国产化替代。当前,汽车音响实验室正在致力于新型汽车单元、超高音、车内沉浸式声场相关算法等方面的技术研究,以适应未来新能源汽车对汽车音响的需求。

广州沃芽科技有限公司(滴滴自动驾驶)相关负责人赵兴华介绍,滴滴自动驾驶正携手花都在主城区打造车路协同路侧设施、云控及智慧交通系统平台等,能让车与车、车与路之间实时共享路况,高效出行,能进一步提升安全性和道路通行效率。

路径“答卷”

从“管理引导”向“首席服务”转变

创新不但来源于产业“硬件”,更重要的创新还在于制度、理念、发展路径等。在调研中,多项制度让调研媒体啧啧称赞。

海珠区相关部门就介绍了“首席服务官”制度。据介绍,这项制度有效实现了服务从“拼政策”“拼土地”向“拼资源”“拼服务”的转变。组建首席服务官队伍作为移动式服务窗口,为企业和产业人才提供了从落户到成长、从发展到壮大的全过程精准服务。

咏声动漫副总裁阎冰则向媒体提及了行业内正在探讨的“开放生态”新概念。她表示,考虑构建一个IP及资源公共平台,用企业的IP孵化体系和资本,赋能原创数字动漫IP的发展,共同促进广东动漫产业、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唯品会党委书记、副总裁张亮则提到“以数据资源作为生产要素,赋能上游实体制造业”的创新。他表示,唯品会技术团队创新开发的“供应商智数平台”,以共建、共享的思路,面向品牌开放一系列用户运营工具,消费需求捕捉精准了、企业投入产出比提高了、消费者实惠更多了,品牌商的投入产出比上涨了十多倍。通过唯品会供应商智数平台,品牌商家可实时洞察用户诉求,开展分层与精准运营,并结合平台提供的销售数据反馈,提高打造爆款的成功率。

观察

制造向“智”造,

为高质量发展夯实牢固根基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制造业无疑是广州市2023年发展蓝图的年度热词。2月19日在广州举办的读懂广州高质量发展论坛上,首个作主旨演讲的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席、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提出,推动广州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在制造业。

推动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是省市的共同目标。当前,广东省突出制造业当家,广东省“十四五”规划目标中,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要超过30%。广州去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制造业立市,实施先进制造业强市战略,希望广州制造业比重在“十四五”期间能回升到25%以上。

在广州高质量发展媒体调研行对智能汽车、生物医药、科技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的调研中,一个个奋楫勇进的身影显现,他们朝着高质量发展的光明路途昂首挺进,合力推动广州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形成数字经济引领的现代工业和信息化产业体系。

千川汇海阔,筑牢广州市制造业当家厚实根基,离不开一众老牌制造企业埋头苦干的实干精神。在全球电声行业享誉盛名的国光电器生产车间,在全球领先的汽车供应商马瑞利集团在中国落成的第一家工厂里,我们看到,老牌制造企业志在千里,始终重视研发投入、增强技术研发能力,主动拥抱VR设备、智能座舱产业,提升自己的制造水平。

制造业比重要稳中有增,还应向技术创新要增量。在墨羲科技自研的核心零部件全面实现国产化的石墨烯生产线前,在瑞松科技54秒便可下线一台整车的国内首条自主研发并率先量产的柔性智能车门装调线前,我们看到,新兴制造企业紧紧依靠技术创新,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动制造向“智”造转变。

2023年,广州已确立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集聚、政策措施向实体经济倾斜、工作力量向实体经济加强的宏伟目标,而在这背后,众多老牌、新兴制造企业扎根这片沃土持续发光发热,正是这座城市昂首阔步走在高质量发展康庄大道上的底气所在。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