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输血时这种做法,会危害患者生命!

发布时间:2023-04-30 09:15:53来源:
“患者急需用血,抽我的吧,我是直系亲属!” 不行!

你是否曾在电视剧中看到这样的剧情:患者发生危险而急需用血,家属纷纷前来救急,鲜红的血液输入患者的身体,拯救了患者的生命。

其实我们都被电视剧“骗”了!现实生活中医生绝不会允许将直系亲属的新鲜血液直接给患者使用,直系亲属间输血很可能会引起“输血相关性移植物抗宿主病”,有可能损害受血者的生命安全!

输血相关性移植物抗宿主病发生在输血后1周左右,供血者的淋巴细胞攻击受血者的器官组织,有以下这些反应:

1.使受血者出现高热;

2.皮肤潮红或红斑;

3.恶心、呕吐;

4.黄疸;

5.腹泻;

6.皮肤黏膜出现大面积皮疹或大疱;

7.全血细胞减少;

8.肝动能异常或衰竭。

输血相关性移植物抗宿主病起病突然,进展迅速,病情严重,有时医生甚至还来不及能作出诊断,患者便已经死亡。

亲属之间关系越近,输血越危险?

我国的法律规定,地方级医疗机构是不能采血的, 医疗机构的用血必须来源于合法的采供血机构,所以电视剧里上演的在医院就撸起袖子献血的剧情违反医学常识。

妻子和丈夫没有血缘关系,能互相输血吗?

一般情况下不建议将丈夫的血液输给妻子,尤其是还没有生育的夫妇,因为人类血型系统非常复杂,除了有大家熟知的ABO血型系统,还有RH血型系统、H血型系统、Lewis血型系统、MNS血型系统、Kidd血型系统等等。

即使血型相同情况下,妻子接受了丈夫的血液,仍可能会产生针对丈夫血型抗原的抗体,特别是当妻子怀孕妊娠时,产生的抗体会通过胎盘运输到胎儿体内,有可能引发新生儿溶血症,严重时还可能导致新生儿死亡。

哪些关系属于血缘直系亲属?

血缘直系亲属,是指和自己有直接血缘关系的人,如父母、子女、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等。

万不得已的情况下,血缘直系亲属之间能冒风险输血吗?

血液辐照技术是目前唯一可以有效预防TA-GVHD的方法。为了避免直系亲属之间输血意外,尽可能降低TA-GVHD发生率,应用血液辐照技术,灭活血液制品中的活性淋巴细胞,阻止淋巴细胞的存活、种植、分裂和增殖。血液经辐照处理后,对红细胞、血小板在体内的正常存活影响不大,对粒细胞作用功能的影响也不明显。

使用血站提供的血会不会不小心输到血缘直系亲属的血呢?

血站通过血库调配对血缘直系亲属相互输血进行规避。如果是血缘直系亲属,血站会将血调配到另一家医院,再将符合患者需要的其他人的血调配到这家医院。这种幕后调配工作,是大众所不知道的。

使用血站提供的血,就一定不会发生输血相关性移植物抗宿主病吗?

答案是发生率很低。

其实,医院输血基本是成分输血,即将供者血液的不同成分加以分离提纯,依据患者的实际需要,分别输入有关血液成分,例如,贫血患者只需要红细胞成分血,血小板不足患者则输血小板成分血。也就是说,医院的供血,已经除去绝大部分白细胞(包含淋巴细胞),使输血反应发生率大大下降。

由于新冠疫情的冲击,各地的血库也屡屡告急,希望有条件的人们可以积极地去献血,帮助别人也是帮助自己。

献血的你,灵魂如虹;

你献的血,生命涌动;

鲜血有量,爱心无价。

图2 无偿献血证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