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五一假期要出行旅游?冠心病患者要注意了!旅游时得做好3件事 2023-04-29 08:30

发布时间:2023-04-30 09:15:22来源:
上了六天的班,终于盼望着五一假期的到来。

作为春节后首个五天小长假,市民高涨的出游热情也即将得到释放,不仅高铁票一抢而空,甚至酒店、机票等也都纷纷涨价。

对于冠心病患者,五一出行自然是可以。

但由于冠心病不仅会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还会时不时的直接威胁到患者的生命。

如果病情不稳定,患者体内的斑块可能会直接破裂,这对患者的生命来说,将是致命的打击。

因此,冠心病患者应接受积极治疗,同时听从医生的叮嘱注意日常的护理以稳定病情,避免致命打击的出现。  

许多患者以为建议稳定病情就是不要动,能不动就不动,每天都安安静静的不敢运动。除了不敢运动,旅行也成了这部分冠心病患者不敢想的奢望。

患有冠心病的患者真的不能旅行吗?

有一个需要特别注意的前提,那就是冠心病患者的冠状动脉狭窄程度不能太严重,而且病情是稳定可控的。

冠状动脉性心脏病,简称冠心病,为心肌缺血、冠心衰竭、心力衰竭、、心绞痛、心肌梗塞心律失常和猝死的统称。

冠心病的出现和冠状动脉狭窄,堵塞或痉挛引起的缺氧与心肌的缺血性息息相关。

冠状动脉狭窄程度和斑块的稳定性是判断冠心病患者病情是否严重以及病情进展的重要依据。

如果冠状动脉狭窄程度严重,导致不稳定的斑块容易脱落,特别是急性期的心绞痛和心肌梗死,这些都需要住院治疗,积极干预,出现以上情况的这部分人群不适合外出。

对于心肌不对称缺血的人来说,冠状动脉狭窄稳定度小于50%。

这类患者只需要避免了会导致斑块破裂的因素,每天定时定点的服用药物,就可以进行正常的日常运动活动,包括外出,只要不是太剧烈的就行。

此外,外出呼吸自然的新鲜空气,可能也有利于冠心病患者保持快乐的心情,对冠心病的治疗起到辅助作用。

因此,对于冠心病患者来说,旅行并不是绝对不行的。

冠心病患者旅行时一定要注意这些事情!

虽然心肌缺血性是无症状的,冠状动脉狭窄的稳定斑块不到50%的冠心病患者可以进行旅行,但也有一些事情要记住:

1、注意温度反差过大

部分患者应尽量选择气候较暖和、昼夜温差小的变化的地区来旅行,避免环境影响导致疾病病情不稳定。

如果想到气候较冷的地区旅行,患者必须采取措施保暖,确保万无一失。

2、注意劳逸结合

部分患者外出时应注意劳逸结合,不要过度劳累,避免对心脏或身体里的其他器官造成过重的负担。

特别要注意,尽量不要在疲劳状态下运动,一些极限运动的过度刺激也应避免。

3、谨遵服用药物

这部分患者还应按照医生的叮嘱服用与冠心病相关的药物。

为了避免忘记服用药物,患者或者家属在外出前可以制作一些提醒标签,以避免因忘记服用和错过药物服用时间而造成的事故。

总而言之,冠心病患者如果没有反复的心绞痛和心肌梗塞的发生就可以去旅行,也就是说狭窄不是特别严重,没有血管阻塞就是可以的,记得携带速效心脏保存药或硝酸甘油应急就好了。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