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震惊!16岁女孩竟查出是胃癌晚期?快来看看,你有哪些陋习?

发布时间:2023-04-30 09:14:20来源:
哪些因素与胃癌患病相关?如何预防?

近日,一条“16岁女孩经常胃胀被查出胃癌晚期”的新闻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热议。许多网友开始“对号入座”,觉得自己也经常胃胀、反酸不适,担心自己是不是也有罹患胃癌的可能性。

图1 “16岁女孩经常胃胀被查出胃癌晚期”微博热搜

调查显示,胃癌的发病年龄主要集中在40~60岁。而近年来胃癌正逐渐向年轻人逼近,30岁及以下的年轻人患胃癌比例占所有胃癌患者总数的7.6%,较30年前翻了一番。那么,胃癌为何会越来越年轻化?怎么有效预防胃癌呢?

什么是胃癌?

胃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可发生于胃的任何部位,但多见于胃窦部。胃癌早期症状常不明显,如上腹部不适、隐痛、嗳气、泛酸、食欲减退等,部分类似胃十二指肠溃疡或慢性胃炎症状,有些患者服用止痛药、抗溃疡药或饮食调节后可缓解。

疼痛和体重减轻是进展期胃癌常见的临床表现;晚期患者可出现消瘦、贫血和低热等恶病质症状。

胃癌为何会越来越年轻化?

1.不良的生活习惯

我国吸烟、饮酒人数逐年上升,而且摄入烟、酒的年龄逐渐提前,身边随处可见吸烟、饮酒的青少年。

香烟气溶胶的主要成分是焦油和尼古丁,焦油中含有大量致癌物质。酒精本身是不致癌的,但会刺激胃黏膜,导致黏膜组织损伤,促进致癌物质吸收。如果同时存在吸烟与饮酒的习惯,那么患胃癌的概率更大。

另外,日常生活作息也与胃癌息息相关。由于白天基本都忙于工作和学习,当代年轻人养成了“报复性熬夜”的坏习惯。生活不规律,营养不均衡,长此以往,机体抵抗力下降,这也是导致胃癌发病的原因。

图2 报复性熬夜

2. 饮食不健康

俗话说病从口入,饮食与胃癌发生的关系最直接。饿了就点外卖,奶茶、可乐各种饮料当水喝,半夜不睡觉,烧烤当夜宵,长期食用粗糙或刺激性食物,高盐饮食,三餐时间不规律等不良饮食习惯就很容易导致各种胃肠道疾病的发生。

其次,腌制、煎炸、烧烤食物等在加工过程中会产生硝酸盐和多环芳烃类物质,这都有很强的致癌性。

另外,生冷、滚烫麻辣等刺激性食物可直接刺激胃黏膜,质地过硬的食物可磨损食管上皮和胃上皮,而受损的黏膜在不断修复的过程中就有可能出现不典型增生的情况。

3.精神压力大

当前,高房价、低生育率、996工作制等社会现实,让我国年轻人的压力产生了爆棚的趋势。“卷也卷不动,躺也躺不平”,这种“仰卧起坐”式的状态成了大多数人的生活写照。

长期的压力过大会导致胃肠道消化不良、胃溃疡、胃炎等。而且精神压力大会影响人的免疫功能,降低机体抵抗力,从而增加罹患胃癌的风险。

如何有效预防胃癌?

黄帝内经中提到“不治已病治未病”,针对以上导致胃癌年轻化的因素,可以从以下下几个方面进行胃癌的防控。

1.远离致癌因素

远离烟酒,少吃过冷、过热、过硬、辛辣刺激、油炸熏制或腌制的食物,不吃过夜及霉变的食物。

2.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按时吃饭,坚持吃早餐;不暴饮暴食,也不节食减肥;按时睡觉,尽量不熬夜,保持规律的作息。

3.合理膳食 均衡营养

要清淡饮食,多吃天然新鲜的瓜果蔬菜、粗粮杂粮,少吃加工食品,尤其是加工的休闲零食。

进食时不宜过快,食物不宜过烫。建议大家多食用大蒜、洋葱、绿茶等具有防癌作用的食品。

4.保持心情愉快 加强锻炼身体

百病皆生于气!情绪对于身体的影响很大。因此,任何时候都要保持一种乐观的生活态度,积极应对生活中的每一件事。同时也应积极锻炼身体,增强机体抵抗力。

5.早期筛查

如果在日常生活中经常感觉到胃部不适,反酸嗳气、胃部有饱胀感或者是恶心、呕吐等症状时,要马上去医院进行检查和确诊,千万不要因为觉得是小毛病就不引起重视,而耽误了最佳的发现和治疗时机。

特别提醒:年龄≥40岁,且符合下列任意一条,都建议进行胃癌早筛。

1. 生活在胃癌高发地区的人群;

2.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

3. 既往有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手术后残胃等胃癌前疾病者;

4. 胃癌的一级亲属;

5. 存在胃癌的其他危险因素者(如摄入高盐、腌制食品,吸烟,重度饮酒等)。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