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伍海华:拨云见日明方向 学习反思促成长

发布时间:2023-06-18 23:25:21来源:
月盛夏至,心中莲花开。6月的北京,阳光明媚,草木葱茏,车水马龙。我们湖南省邵阳市第38届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的69名学员有幸进京学习。来到北师大,厚重的人文底蕴,美丽的校园环境,专家的理论指导,让我们遇见美好。班主任张文利老师精心安排的专家讲座各有风格,各具特色,让我印象尤为深刻的是,汪志广老师带来的专题讲座《新时代教育治理的政策导向与实践策略》。

立德树人有道,春风化雨无声。汪老师一出场,他那幽默风趣的话语,一下子就拉近了跟我们之间的距离,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让我们沉浸其中。“北京,是出政策、出思想的地方”,此言不虚。有着丰富基层工作经历的汪老师,既能带我们在云端起舞,从更高站位领悟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又能同我们贴地而行,直面基础教育的问题,并传授解决策略,让人受益匪浅。

直面现状,积极应对。首先,汪老师给我们分析了当前基础教育的问题与现状。谈“双减”政策与考试的问题,谈幼小过度训练与严苛要求可能会导致青春期愈加叛逆的问题,谈教育的最大短板——家庭教育的问题。诊断之后,又开出处方,比如有关家庭教育的问题,汪老师提出了“亲子对话、亲子游戏、亲子故事”的三点应对策略。

放下手机,用心陪伴,孩子才能更好地成长。反思我自己,也注意到了要更好地陪伴孩子成长,只是有时候因“手不释机”忽视了与孩子的交流。

参加培训,坚持学习。汪老师告诉我们:读书是长远的学习,培训是高效的学习。作为校长,更要注重学习,通过学习,更新观念,与时俱进,明方向,识大势,才能做大事。

由此,我想到我们学校:校长带领全体行政和老师读书,定期开展全体教师培训,这两点要坚持下去。老师前进一小步,学生前进一大步,我们要靠老师的不断学习,来促进学生的不断进步。

落实“双减”,回归初心。汪老师告诉我们:促进教育公平,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应该是我们教育的初心。一段时间以来,学生学业负担和课外培训负担过重,导致学生“看不见”(近视)和“跑不动”,导致“一人上学,全家受累”。作为校长,要重点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而不单单是考试成绩,要减负增效,关注课堂教学主阵地,指导和督促老师们上好每一堂课。

反思我们学校,行政常常忙于整理材料、迎接检查、参加会议等,疏于听课评课,疏于指导教研,对一线教学不够了解,还需化繁为简,抓住要点,守好教学主阵地,减负增效,让教育回归初心。

听党领导,立德树人。汪老师为我们解读了党和国家最近颁布的几大政策文件,重点解读了《关于建立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从“三湾改编党支部建到连队”说起,让我们理解了这项政策的初衷,就是为了更好地落实党的“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作为一名党员,我更应该识大势顾大局,深入理解党中央的重大教育决策,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集体智慧和党员的示范作用,更好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坚定方向,完善管理。我所在的新宁县芙蓉学校,以刘波校长提出的“芙蓉花开,朵朵出彩”为办学理念,关注全体学生的发展,注重每个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化发展。同时,学校重点从“学习交流常态化、学习环境优雅化、课堂教学趣味化、校园活动多样化、三方协同制度化”等方面来推动“五化”建设,打造幸福校园。

人工智能时代正在加速到来。“教育强国”大战略下,新的教育政策会陆续出台,我们的教育教学到底该怎样变革呢?汪老师说: “把已经做得好的方面做得更好,也是改革”,这进一步坚定了我校的办学方向,我们会不断探索改进,完善学校管理,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汪老师的讲座,还有一个鲜明特色,那就是娓娓道来,妙语连珠,金句频出,比如:

过得不好,大多是因为学得太少。学得太少会让人格局太小,碰到问题思维不会绕道。

校长眼光要放远,站在终身看启蒙,站在新高考看小学。

口才即人才。当校长当老师都要练好口才,练好“舌尖上的功夫”。

一个单位,一定要保护多干事的人,不能出现“有人干,有人看,看的人给干的人挑毛病”的现象。

“君子善假于物也”,当校长,一定要善于借助外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整合资源办教育。

最好的管理,应该是有章有循,又实事求是,还充满人文关怀。

……

总之,汪老师的这堂讲座既有科学的“政策导向”,又有有效的“实践策略”,让人“拨云见日明方向,学习反思促成长”。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高人指路。我们有幸来到思想学术高地,当面聆听高人指导,且听且思且悟,共行共学共研。回到学校后,争取学以致用谋变革,因地制宜求发展,为老师谋幸福,为学生谋未来,共同期待我们的学校:满园花开,朵朵出彩。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