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安徽一名校将迎百年校庆:扎根乡村办学 已培育出5位院士

发布时间:2023-06-18 23:18:36来源:
6月8日,安徽2023年高考最后一天,安徽一所长期扎根乡村办学的中学在《人民日报》发布其百年校庆第一号公告,正式拉开该校百年校庆庆典的帷幕。

2024年10月,安徽省浮山中学将迎来其百年校庆。该校因长期扎根乡村艰苦办学、已培育出5位院士的办学绩效这两大特点广为人知。

6月8日,《人民日报》刊发安徽省浮山中学百年校庆公告(第一号)。 人民日报电子版截图

6月8日,《人民日报》刊发安徽省浮山中学百年校庆公告(第一号)。 人民日报电子版截图

由著名教育家房秩五先生创办

该校第一号校庆公告称,1924年,教育家房秩五先生,胸怀“启迪民智、振兴国本”之志,于浮山脚下兴办学堂,教育救国。

在中国近现代史上,房秩五先生因与陈独秀等人筹办安徽省第一张进步报纸《安徽俗话报》而广为人知。

除了革命者的身份,房秩五也是一名教育家。1924年,房秩五回到故乡,即致力于创办浮山中学前身浮山公学。学校办起来以后,由于他思想进步,聘请的教师多是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如胡竺冰、吴克正、张良培(亮侯)、郑举之(曰仁)、黄士元(黄镇)等;学生中参加共产党的为数也不少。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以后,由于浮山地处偏僻,房秩五在此掩护许多共产党人,其中有中共安徽省委书记王步文。1968年,周恩来接见浮山中学校友、原二十军副军长朱铁谷时说:“浮山中学不同于一般的学校,她是当时那个地区革命活动的中心。”

公告还称,百年之中,浮中人抱寒守志,勇毅笃行,寒门子弟成栋梁,万千人才出浮山,名山名校声名远扬。

浮山中学位于浮山脚下,远离县城,长期扎根农村办学。 安徽日报 图

浮山中学位于浮山脚下,远离县城,长期扎根农村办学。 安徽日报 图

扎根乡村办学,已培育出5位院士

公开资料显示,安徽铜陵籍两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学部委员)共有10人,其中枞阳(2016年初由安庆市划归铜陵市管辖)籍9人。

这9人当中,有5位院士(学部委员)出身浮山中学。换言之,铜陵市籍两院院士一半均出自该校。

这5位院士分别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慈云桂、陆大道、王福生,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旭光、曹建国。

外交家、艺术家黄镇将军也是其著名校友。

与人才培养成效相比较,其扎根乡村办学的艰辛更为外界关注。其办学地点位于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浮山镇浮山脚下,远离枞阳县城。近年来,不少区域乡村中学教师期待调入县城或市区工作,师资流失较为严重,该校教职工扎根乡村,几经奋斗,终于锻就了“名山名校”的品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