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全面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兰州倡议”》发布

发布时间:2023-06-18 23:16:40来源:
日前,教育部在兰州召开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工作会暨教育强国战略咨询会。大会发布了《全面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兰州倡议”》。

  据介绍,目前,中西部高等学校共1465所,占全国高等学校总数量的53%,专任教师队伍71万人,占全国教师总人数的54%,在校生数量为1334万人,占全国在校生总数的57%。中西部高等教育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

  “兰州倡议”提出,要将全面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生动实践与教育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紧密结合在一起,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推动高等教育与区域发展深度融合,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安全稳定、民族团结进步和文明交流互鉴作出新的贡献。

  “兰州倡议”认为,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是中西部高等教育迎难而上、实现跨越发展的必由之路。要坚持特色发展,加强个性化培养,从自身发展的小逻辑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逻辑转变,从被动接受“输血”向主动自我“造血”转变;以数字化赋能高等教育创新,促进办学资源汇聚和要素流动,构建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新范式。

  “兰州倡议”提出,要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带、城市群、都市圈建设,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建立高校和学科专业联盟,推动区域高校集群发展,更好发挥高等教育“集聚—溢出效应”,支撑和引领中西部高质量发展。

  “兰州倡议”呼吁,建强一流学科专业、培养一流人才、打造一流师资和平台;推动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一体化发展,完善多元协同机制,深化国际合作交流,形成区域特色鲜明、类型多样互补、引领作用强劲的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和开放新格局,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