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知名机器人编程教育机构贝尔教育“跑路”?

发布时间:2023-05-15 14:47:32来源:
记者实地探访:成都总部搬离、门店关闭

贝尔教育空无一人的教室。

5月11日,知名机器人编程教育机构四川贝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尔教育”)发布一则公告,称因遭遇高强度资金压力,贝尔教育四川各门店暂停营业。

作为四川知名机器人编程教育机构,贝尔教育旗下有数十家分公司、门店。5月12日,多名学生家长向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反映,贝尔教育已经通知停课,但公司没有说何时复课、如何解决剩余的课时费问题。当日下午,记者走访贝尔教育成都总部驻地、恒大教学店等多地发现,其总部在3月之前就已经搬离,各家教学店也已经关闭。

家长投诉:“五一”前后还在大肆收费

“主要太气人了。”一位在贝尔教育武侯万达店付款的家长告诉记者:“前不久,贝尔的老师还在跟我讲未来一年的学习规划,跟我说小朋友的课包上完,让我续费,但昨天就突然通知停课了。”

此次事件发生后,有家长回忆道,本来4月29日和30日有培训,结果对方说电路问题,然后就没培训。

“4月21日、5月4日,我们被要求购买后期教具,分两笔转账6398元(2000元+4398元),说是5月底开设相关课程。”有家长出示了缴费证明。“都是血汗钱,就这么被骗走了。”在贝尔教育环球中心店为孩子报名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她怀疑贝尔教育“五一”前推出各种优惠就是想圈走最后一笔钱。

据了解,在“五一”节前后,贝尔教育利用“折扣”“新课程”“买新教具”等为由大范围让家长交钱,直到5月7日,仍有家长缴纳了费用。课程费从一千元到四万元不等。

有家长表示,现在主要诉求首先是退课程费,或者安排其他机构来继续完成课程教学。也有家长认为,需要追究相关负责人责任,“有蓄谋地一直在让老师销售课包,然后一夜跑路,哪儿有这样的道理呢,这是犯法。”

机构老师:已经很久没拿到工资了

“我们接到的通知是现在没钱,经营不下去,然后暂停营业。”记者联系到贝尔教育一位老师,他说:“我们这边老师的工资大概有几个月没有发了,社保和公积金我已经有一年没有交的记录了,并且每个月还是在工资里面扣除了的。”

“我们联系不到上面,我们也在维权。”该老师表示。

对于“五一”大规模要求家长续费,上述老师表示:“对于老师来说,我们的本职工作是帮孩子有一些成长,但是这个行业基本上都需要老师自己来谈续费,并且奖励没有传言那么夸张,最多能拿百分之二而已。”

对于上述老师的说法,记者找到一位接近贝尔教育管理层的人士,他表示:“公司运营情况一直瞒着老师,只让老师做业绩。”从今年3月起,贝尔开始合并校区,现在平均每个校区有800-1000名学生。有家长统计,贝尔教育涉案金额或超千万元。

现场探访:成都总部驻地人去楼空

“已经搬走了,这个地方就是之前贝尔的地盘。”当记者来到贝尔教育总部所在地成都市二环路西一段100号附1号1栋1单元7层726号时,发现原来的招牌已经换成其他公司的名字。

“昨天有警察来了解过这些事情,听说是跑路了,也有很多家长来问过。”在上述地址的其他公司员工告诉记者,他们是今年3月8日进驻该场地的。也就是说,在此之前,贝尔教育就已经搬离了此地。

记者注意到,今年2月28日,贝尔教育已经被成都市武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了经营异常名录,理由是登记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值得注意的是,贝尔教育在去年6月进行了法定代表人变更,前法定代表人王作冰退出,瑙胜鹏成为新法定代表人。目前四川贝尔有27起法律纠纷,其中70%为教育培训合同纠纷,但其最新纠纷却是房屋租赁合同纠纷。

律师说法

使用欺骗手段收费

将构成诈骗罪

“所谓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欺骗手段,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北京两高律所郭鹏剑律师表示,本案中,如果该教育机构明知自己不具备教学能力还要以教学为由让家长缴费,致使家长遭受损失,那么构成诈骗罪,应当追究刑事责任。但在实践中,大部分案件都是通过民事诉讼解决,但也只是拿到民事判决书,判决款项基本很难执行到位。

河南泽槿律师事务所主任付建认为,如果教育机构做虚假承诺,存在误导消费者情形的,可能涉及到欺诈,消费者可以主张退一赔三。“如果是教育机构资金链断裂、暂停营业导致无法提供服务和退还钱款,家长可以去法院起诉,要求教育机构退款。”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