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重庆文理学院驻村第一书记余继军:3只山羊解民忧

发布时间:2022-11-02 09:13:31来源:
http://img.danews.cc/upload/images/20221101/258c7237c662f8949f9b9b2302737274.jpg

“余书记,我的羊子已经长大了哟,今年收入应该可以增加了,你有空就来耍嘛”。正在走访中的火炉镇鲁家岩村第一书记余继军接到了村民江小奇的电话。

 

余继军是重庆文理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的一名教师,2021年5月被组织选派到重庆武隆县火炉镇鲁家岩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余继军带领鲁家岩村村干部深入走访,认真倾听低收入群众的诉求,耐心询问每户家庭情况,深挖致贫根源,听取群众建议。

 

http://img.danews.cc/upload/images/20221101/89b3606171faf4922a4f3d7a5a19e339.jpg

 

耐心交流知情况  细心引导促改变

 

江小奇是村里“远近闻名”的边缘户,由于家庭困难,自己又没有手艺和产业,多年以来仍是家徒四壁的老样子。妻子很早就跟他离婚,另嫁他人。他独自带着正在读高中的女儿,真是天天为女儿的生活和学费发愁。

 

村民家庭困难一定是有原因的,只有搞清楚情况后才能有效地帮扶。余继军决定先摸清村民江小奇的情况。他带领驻村队员一起来到江小奇家,在察看完房前屋后和家庭基本情况后,余书记与江小奇热情耐心地交谈起来。

 

http://img.danews.cc/upload/images/20221101/8506f66f224e54ef7aca804ac1eb50f4.jpg

 

原来,造成他家庭困难的原因,既有环境的因素,也有他自己的问题。因为自己的脚在夏天经常无故疼痒,就给自己找出不干活的理由。本身自己贪玩好耍,喜欢经常在外打打小牌,家中没有发展产业,也没有外出打工,导致家庭无收入来源。老婆的离开,更是让他自暴自弃,失去了生活的信心和希望……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余继军经常同江小奇聊天,有时候专门开车前往,有时候碰到了就在一起吹吹“龙门阵”,有时余书记也叫上江小奇一起吃个便饭,有时也给江小奇已经嫁出去的大女儿打电话,从家属和亲人着手劝说和开导。就这样,时间长了,次数多了,江小奇对生活有了希望,主动找到余书记也想自己做点什么,也想通过自己的劳动致富。

 

有的村民和社干部不太相信不江小奇能够改变,对现状表示担忧就对余书记说:“即使你帮他购买了种猪或者种羊,江小奇肯定会不管的咯,到头来还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为了防止这个情况出现,余书记再次找到江小奇激励他发展产业,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劳动改变现状,同时提出一系列的要求。“只要你愿意干,我就愿意帮你。”余继军对江小奇说到。江小奇从余书记坚定的眼神和诚恳的态度中看到了希望,也就坚定了信心并当场和余书记签订了发展承诺书。

 

协调资源捐山羊 劳动致富奔小康

 

“解决了江小奇的思想问题,就要着手解决产业和就业问题。”余继军在村支两委会上对大家讲道。如何帮助他发展和增收呢?大家你一句我一句地讨论起来。最后,根据本村特点和江小奇的家庭环境,余书记与江小奇商量,准备从养殖山羊着手。种羊由余书记负责提供,圈舍由江小奇负责打扫和改造。就这样余书记和江小奇的约定就开始行动了。

 

余书记多方协商,利用探亲的机会,回到之前工作的城市永川,找到毕业后事业和创业发展得比较好的学生,向他们说明村里的情况,希望能得到广大毕业学子及社会资源的支持。经过筹备,山羊捐赠和困难家庭学生慰问活动终于成形。2022年8月23日,当余书记带领志愿者一行将2只母羊和1只公羊送到江小奇家时,江小奇十分地高兴,笑得合不拢嘴,一个劲地招呼大家坐。

 

捐赠的山羊入圈

 

余书记对江小奇说:“为什么是两只母羊,一只公羊呢?就是希望你把3变6、6变成12,甚至更多,羊群起来了,产业也就有了。”

 

随后,余书记带领随行人员与江小奇和江小奇的孩子亲切交流,认真了解家庭情况、仔细询问孩子假期的生活、学习状况,鼓励孩子克服困难、树立生活信心,培养坚强品质,乐观面对生活,并为他们送去生活慰问品、学习用具以及现金700元。余书记的行动,让他们家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与关怀。待山羊入圈后,江小奇主动邀约大家合影留念。

 

后面,当山羊生了病,余书记也主动协调镇畜牧站专业人员前往江小奇家给羊看病,直至恢复。在余书记的鼓励和引导下,近一年来江小奇在就近打起了临工,还挣了不少钱,准备再搞一些养殖项目。

http://img.danews.cc/upload/images/20221101/5e2074f4f229179733f518af05b5b3b5.jpg

这些只是余继军参加驻村以来的日常缩影。自2021年5月驻村以来余继军深入走访群众,了解村民需求,通过高校的资源优势,向所驻镇村开展了山羊代养、小学教师能力培训、学历提升、乡村振兴规划编制、物资捐赠、助学帮扶、水管安装等大量的帮扶工作,切实把责任扛在了肩上。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