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金融 >

多层次养老体系建设渐入佳境 数字化创新助力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12-20 15:12:16来源:
  为期三天的第四届上海金融科技国际论坛昨日闭幕。当天,由汇丰主办的“推动多层次养老保险与数字化创新”平行论坛上,围绕养老金第二、第三支柱协同发展与数字化创新的主题,来自政府机构、科研院所、银行、保险、基金、金科公司等的专家学者一起探讨发展趋势、分享实践案例。

  随着今年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地,我国三大支柱养老体系已经初步形成,但仍有缺口亟待补足,科技和数字化或将给养老体系建设带来新的发展动能。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主任魏晨阳认为,养老体系在数字化时代发展潜力巨大,科技和数字化将给养老体系建设带来根本性的推进作用。

  魏晨阳说,养老科技是一个综合的新兴方向,未来将有更多与养老有关的科技赋能场景。具体来看,养老科技包含的内容涉及养老的方方面面:健康科技包括药物研发、健康管理、远程医疗、看护技术等;保险科技聚焦保险产品创新、“管理+支付”;财富科技包括养老金投资产品的创新,长期资产管理;地产科技则包括养老地产、养老社区的数字化建设等。

  加快布局金融科技是金融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银行保险机构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上海银保监局人身险处处长黄丽表示,银行保险机构应积极运用科技手段提升客户服务水平,加快数字经济建设,实现业务创新和技术创新相互带动,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满足人民群众需要,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

  黄丽表示,下一阶段,上海银保监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发挥统筹和引导作用,进一步完善商业养老保险试点机制,加强养老保障体系第三支柱建设,多措并举支持各金融机构开展好养老金融服务。“未来将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个人养老金的投教宣教,为民众提供创新的养老金融服务和数字化解决方案。”

  上海金融业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交通银行总行金融机构部副总经理帅师表示,要坚持金融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对养老金融的布局和创新扶持,拓展养老金融目标产品种类和地域范围,顺应数字化时代金融发展的变化需求,以科技创新助力赋能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

  数字化创新离不开金融科技的高质量发展,而这需要各方机构共同建设金融科技新生态,打造合作共赢新动能。

  同日上午,由成方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主办的平行论坛上,成方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永忠表示,夯实金融基建、发展金科生态需要凝聚政产学研各方智慧和力量。

  “要构建良性的产业生态,加强金融科技产用平台建设,实现共性技术、资源和服务的开放合作、互惠共享,推动技术共研、场景共建、标准共商、成果共用、知识产权共享,促进新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应用,提升金融科技整体发展水平。”罗永忠说。

  中国金电集团战略部总经理习辉认为,当前,我国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已经从理念层面逐渐深入到实践之中,技术能力是其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支撑。“随着金融信息化向数字化跃迁,金融数据价值倍增将成为集大成者,而数据库的支撑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金融机构在数字化转型中的成败。”

  作为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联席理事长单位,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联席理事长、交通银行副行长钱斌在致辞中表示,交通银行将带头以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为着力点,以构建良性发展的金融科技生态为支撑点,不断增强金融科技产业链整体竞争力,促进联盟成员单位在金融信息基础设施方面取得突破,推动金融科技的行业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