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为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装上更多“安全阀”

发布时间:2023-08-24 11:47:05来源:
  

  近日,北京市人社局联合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北京监管局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工作的通知》,聚焦农民工工资支付事中监管环节,首创了“人社+金融”的联动监管机制,对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实施全流程监管,从源头预防制度不落实问题。

  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也关乎社会公平和稳定。近年来,各地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态度和举措可圈可点,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应看到,一些地方和行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仍时有发生,恶意欠薪行为屡禁不绝。

  上述“人社+金融”联动监管机制可以让人社和金融监管等部门之间,实现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数据共享,通过大数据分析、重点指标监测等手段,主动识别、及早发现欠薪风险隐患。例如,建设单位应按时将专项用于支付农民工工资的工程款拨付至专用账户,数额应当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月足额支付,开户银行不得将专用账户资金转入除农民工本人账户以外的账户。这种专项账户的动态监测和严格监管,很大程度上可以保证“账上有钱”,并按时足额为农民工发放工资。

  这种机制一是突破了以往不同部门获取专用账户核心数据的壁垒,能更好地实现监测预警处置全流程闭环管理,通过大数据分析更容易发现端倪;二是在事中监管环节,提升了部门联动效率,科技力量也可以有效缓解监管面广、工作量大等弊端;三是让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相关监管实现了“非现场执法”,减少检查频次,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了“让数据说话”的准确性和研判的科学性。

  近年来,很多地方都在持续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诸如创建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完善全流程监管体系等探索,为源头治理欠薪、夯实过程监管等不断补齐短板,也让防治欠薪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为农民工筑起“劳有所得”的坚实屏障,营造“安薪”奋斗的劳动环境,要“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棒接着一棒跑”,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绝不能松劲。

  杨维立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