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湖南旅游专列讲活红色故事

发布时间:2022-10-28 15:13:02来源:



车身涂上中国红,车厢内壁上展示着韶山的风景图,小方桌上贴着“喜看稻菽千重浪”的二维码,扫码即可购买惠农产品。10月,长韶红色专列再次出发,满载学习热情高涨的人们在一节节“红色移动课堂”上学党史、听历史、习知识、传精神,在浓厚的学习氛围里体验红色文化。

近年来,在湖南这片红色沃土上,一趟趟红色旅游专列穿针引线般串联起一个个红色城市、红色景区。

9月17日,伴随着火车的鸣笛声和车厢内乘客的歌声,长沙至韶山的红色专列首发车从长沙火车站缓缓驶出,向着革命圣地韶山前进。专列全程132公里,耗时100分钟,是打通“车厢课堂”与“车站课堂”的红色教育专列。

这是一列绿皮火车,车内装饰颇有年代感,但经过了保养升级,乘坐舒适。整洁明亮的车厢成为旅客重温红色经典、感受红色文化的“流动课堂”。

在专列讲解员“红色主持人”的带领下,旅客集体朗诵了《沁园春·长沙》《七律·到韶山》。乘坐该趟列车的湖南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秘书长瞿敏说:“车厢内开启的‘红色移动课堂’,生动活泼、妙趣横生,互动环节你来我往,气氛热烈。”

一直以来,湖南在开行的红色专列上十分注重红色氛围的营造。2021年3月19日首发的“湘赣边红色专列”,车厢根据沿线红色景点、红色元素进行设计,形成一车厢一特色、一专列一情怀的风格。湘赣边红色专列是由株洲市城发集团与广东铁青国际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联合运营的。2021年,湘赣边红色专列成功运营103趟,运送旅客近3万人次,以沉浸式的车厢党建课堂,开展了一场场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

“车厢课堂”是湘赣边红色专列最大的特色。今年在2021年“七个一”系列主题活动的基础上全新升级,将红色故事演绎等活动搬上专列“车厢课堂”,为旅客带来一场趣味性、互动感强的沉浸式红色文化洗礼。

今年暑假期间,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民航大学、湖南大学等近百所大学的300余名大学生在株洲坐上湘赣边红色专列,进行了一场特殊的游学,体验了沉浸式互动游戏“谍战风云”。

在为期两天的行程中,同学们乘坐红色专列赴茶陵,参观了毛泽东在茶住所、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湾里村—苏维埃政府旧址等。

据介绍,湘赣边红色专列还入选了广铁集团“铁道专列精品案例”,成为株洲文旅产业走向全国的重要品牌之一。株洲市城发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湘赣边红色专列将在开展党建教育的基础上,推出研学游、红色游、工业游等旅游产品。

2021年6月18日,韶山至井冈山红色旅游铁路专线开行。该专列车头为红色主基调、车厢为军绿色,车身上“韶山连井冈·湘赣今更红”的红色标语引人注目,车厢内摆放着红色书籍供旅客借阅,红色广播剧循环播放。

这趟红色专列也打造了移动的国防教育课堂。为营造浓厚的红色文化与国防教育氛围,专列配备专业“讲师团”,根据旅客需求提供“菜单式”定制课堂服务。为了更好地寓学于“途”,进一步激发旅客学习党史、军史和国防知识的热情,专列还开展了“红色资源我介绍”“红色餐饮大家品”等6项活动。旅途中,游客可以跟随讲解员重温入党誓词、唱响红色歌曲、诵读红色经典,重温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

“讲解员不能单纯复述历史,而要真切地去感知历史、感悟先辈身上的精神力量,只有这样才能讲好红色故事、国防故事,引发听众的共鸣。”该红色专列讲解员崔亚说。

每当专列驶入不同地区,崔亚等红色讲解员就通过列车广播和视频讲述与当地有关的红色小故事。如列车行驶到株洲至醴陵段时,他们会现场讲授党课《烽火岁月家国情》,通过专列广播讲述红色故事《陈觉、赵云霄:两封催人泪下的遗书》。“讲到最后,我的嗓子都沙哑了,但看到车厢里热情高涨的旅客,我们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崔亚说。

据悉,今年,湖南省湘潭市对该红色旅游铁路专线进行了提质升级,沿线新增庐陵文化生态园、白鹭洲书院、渼陂古村“二七”会议旧址等教育基地,韶山市民兵宣讲员也加入了专列讲解员队伍,将更多红色故事讲给旅客听。

截至目前,该红色专列累计发车15趟,运送旅客近7000人次。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