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克拉玛依:创新发展红色游 工业遗址现新机

发布时间:2022-10-28 15:11:07来源:


全面挖掘石油工业遗址游、重点开发独库公路自驾游、合作推出研学旅游……近年来,克拉玛依市大力发展旅游业,进一步助力克拉玛依市从一座石油工业城市向综合性城市转型。其中,保护和开发工业遗址及工业文物,创新发展红色旅游,成为克拉玛依城市转型的一个重要抓手。

保护利用促新生

克拉玛依是一座因石油而生的红色油城。在2015年克拉玛依油田发现60周年之际,克拉玛依市对坐落在胜利路南侧的“克拉玛依一号井”遗址进行整体规划建设,打造成为一处特色景区。克拉玛依一号井景区由“大油泡”环境艺术雕塑、下沉式纪念广场、绿洲步行区、入口接待区和停车场构成。2017年克拉玛依一号井景区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成为克拉玛依市的地标性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都会吸引大批游客前来参观学习。

坐落在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的101窑洞遗址拥有4座窑洞,设立展厅1处,建筑总面积8886平方米,收藏藏品298件。101窑洞遗址现已成为展示石油工业历史发展的重要场所,不仅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红色文化,还真实展现了老一辈石油人工作、生活的场面。

黄沙漫卷的戈壁沙滩上,英雄193号井看上去独特又醒目,它是我国第一口日产超百吨的高产井,是我国石油工业史上的一座里程碑。2007年5月,该井被认定为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成为克拉玛依市重要的红色旅游景点和爱国主义教育场所。自1958年4月8日开钻起,英雄193号井已默默工作了64年,如今仍然保持着长期高产、稳产的记录。

还有新疆第一口油井遗址、独山子第一套蒸馏釜遗址等,一一记录着克拉玛依的建设历史。

“这里有完整的石油工业体系和丰富的石油工业历史文化,为发展独具特色的红色旅游提供了有利条件。截至目前,克拉玛依市已通过挖掘工业遗址和废旧设备相关物品,将克拉玛依一号井、101窑洞遗址、英雄193号井、新疆第一口油井遗址、独山子第一套蒸馏釜遗址等开发出来,作为红色旅游景区(点)对外开放,向人们展现石油工业发展的历史,让工业遗址和废旧设备重新焕发出新生机。” 克拉玛依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红色油城”传基因

今年暑期,新疆旅游十分火热,克拉玛依市也迎来了大批以学习教育为目的的游客,他们有来自中国石油大学的学生,有疆内各单位组织的党建、团建队伍,也有从全国各地驾车前来领略这座红色油城的自驾游客。他们参观克拉玛依市的工业遗址、了解石油设备及相关历史,感受克拉玛依浓厚的石油文化,被石油人艰苦奋斗精神所感动。

“我游览了克拉玛依一号井景区,景区时尚优美,是克拉玛依城市建设的缩影。很难想象克拉玛依从一个戈壁荒滩变成这样一个现代化的城市。但让我更震撼的是景区下方遗存的石油设备设施类文物,展现了艰苦奋斗的工业历史和石油人奋进的精神。”来自北京的游客王晓柯一家三口游览克拉玛依一号井景区后感慨道。

暑期也是研学旅游旺季,7—8月,上海井上书文化发展中心组织了多批学生参加从阿克苏市到克拉玛依市的红色研学活动。“看到荒漠中这一排排机器设备,我想到了石油工人开采石油的艰苦场景,今天幸福的生活是无数像石油工人一样的劳动者们艰苦奋斗换来的,我们也要努力学习,为国家做贡献。”来自阿克苏市的小学生别克扎提·努尔拉贝克参观了101窑洞遗址后说。

上海井上书文化发展中心负责人刘敏介绍,该中心组织的“研学+红色”之旅线路包括了一号井景区、黑油山景区、101窑洞房遗址等地,把书本上的城市形象化、生活化、生动化,将城市故事融入各个研学环节,让两地青少年在参观考察中开拓视野,认识城市风貌,感悟红色基因。

据介绍,一号井景区、黑油山景区、101窑洞遗址展览馆以及克拉玛依市文博院(博物馆)等串成的红色旅游线路是新疆开展红色主题主推教育的经典线路。“我们在‘+’上下功夫,推出‘研学+红色’‘党建+红色’‘团建+红色’等产品,通过游览参观红色景区、工业景点,开展团建、党建等教育活动,激励党员干部和群众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克拉玛依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红色资源再挖掘

今年8月,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提出要推进文旅融合,依托文物资源建设一批世界级旅游景区、一批特色旅游目的地,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克拉玛依市对此做出详细部署,要充分利用工业遗址和石油工业设备等文物或展品,将其作为大力推进文旅融合和发展红色旅游的重要依托。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保护好石油工业遗址,将更多的石油工业遗址和文物挖掘出来,比如石油工人工作的厂房、厂区、生活区等,结合影视文化加大石油工业的宣传力度,突出红色旅游产品,大力弘扬好石油精神,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张龙说。

独山子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邢剑表示,为实现“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独山子区整合挖掘历史建筑、遗迹遗址、革命文物等旅游资源,目前已建成“新疆黑油山干部教育培训(党员教育示范)基地”现场教学点3处,即独库公路博物馆、独山子展览馆、中苏联合股份公司办公旧址,让游客在体验百年油城风华的同时,充分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

此外,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克拉玛依市文博院(博物馆)下一步将利用历史照片、标本、浮雕、图表以及院内的办公室、油窖宿舍复原场景和油田开发初期使用过的井架、钻机、抽油机等实物,向社会推出“文博+红色”体验产品,全力发展红色旅游。

“以石油工业为基础创新发展的红色旅游产品已成为克拉玛依市响当当的金字招牌。克拉玛依将继续大力挖掘红色资源,弘扬石油工人的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让其成为激励克拉玛依继承先贤、不断创新、超越自我的动力之源,并将之化为红色旅游的精神内涵。” 克拉玛依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