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荷兰ASML坚持出货,日本却明确限制规则,日企:超100美元打水漂了

发布时间:2023-06-02 22:39:20来源:
美芯企业损失严重,今年第一季度,英特尔、美光、AMD等美芯巨头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亏损。

即便如此,美还与日荷签订了三方协议,为了就是锁死14nm以下先进工艺。

今年早些时候,ASML率先透露了三方协议的消息,表示只能出货1980i等型号的DUV光刻机,而更先进的2000i等型号的DUV光刻机,将被限制出货。

据了解,1980i型号的DUV光刻机,单次曝光精度为38nm,在多重曝光工艺下,可以将芯片制程缩小至7nm。

由于DUV光刻机给AMSL贡献了超一半的营收,先进工艺产能过剩后,ASML的EUV光刻机订单也受到了影响。

所以在三方协议签订后,荷兰ASML仍坚持出货。

荷兰方面表示,虽然美限制部分设备出货,但仍坚持出货部分设备;ASML表示我国市场至关重要,将会向我国厂商分配更多产能,向国内出货更多光刻机。

同时,ASML还加大在国内市场的布局,预计今年扩招200个岗位,覆盖整体光刻解决方案下的光刻机、计算光刻和量测业务,包括客户支持工程师、软件开发工程师及职能部门等职位。

关键是,荷兰ASML表示夏季开始限制出货,并没有具体的时间表,但日本却明确限制规则,计划从7月份23日开始实施。

不仅如此,日本限制了23种半导体产品出货,直接将限制范围下探到45nm,这无疑是铁了心要跟随拜登步伐。

日方确认限制后,就有日企表示超100亿美元打水漂了,因为我国是日半导体企业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其1/3的营收都来自国内。

数据显示,2022年国内市场给日半导体行业贡献了超100亿美元,随着国内芯片本土化进度的加快,这意味着日半导体行业损失将会更多。

因为限制出货只会进一步加速国内芯片产业链突破。

要知道,芯片规则实施后,国内厂商就开始大幅度降低对美芯等产品的依赖,高通总裁亲自向国内厂商示好,希望可以一如既往的合作。

但国内厂商仍加速自研自产芯片,2022年进口芯片减少超970亿颗,今年前四个月,进口芯片同比再减少392亿颗,这意味2023年进口芯片减少数量将会超过2022年。

另外,各大芯片巨头都在削减资本开支,台积电最高削减80亿美元,但中芯国际却与众不同,依旧保持与2022年相当的资本开支,用于扩大产能和先进技术研发。

虽然日本在半导体设备、原材料方面领先,但并非都是顶尖技术。

国内厂商已经取得了不少突破,像蚀刻机突破5nm、光刻胶可以用于Afr工艺、倒片机可用于14nm生产线等。

关键是,美多次修改规则的目的已经很清晰,又通过三方协议限制日荷出货,却给美芯企业发放许可。

高通、英特尔、泛林、科磊等可持续出货,英伟达许可也延迟到9月份。

荷兰ASML已经看透了,所以仍在坚持出货,日却明确了限制规则,所以日企才说超100亿美元打水漂了。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