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李彦宏首谈AI失控:要先上牌桌,才能拥有话语权

发布时间:2023-05-29 18:59:45来源:
鞭牛士 5月29日消息,5月26日,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2023中关村论坛发表《大模型改变世界》的主题演讲时,首次谈到防止AI失控。

“人工智能技术飞速发展过程中,确实有可能出现对人类不利的方向。防止失控,需要拥有先进AI技术的国家通力协作,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来制定规则。”李彦宏还表示:“要参与规则的制定,就要先上牌桌,才能拥有话语权,才有全球竞赛的入场券。”

防止AI失控,正在成为全球科技界关注的话题。

日前,马斯克在业内号召“停止大模型的研发6个月”,他给出的理由是害怕AI太强冲击人类。然而,他一边在人前号召别人停止研发,背后又悄悄买了一万块GPU。他在最近接受采访时,明确表达了参与全球AI竞争的野心。他说,“我们有open AI+微软、谷歌+deepmaind,也许应该有第三匹马参加比赛,XAI+twitter+特斯拉可能会有类似的东西。”

5月18日,在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三六零集团创始人周鸿祎谈到了外界关注的大模型安全问题:“不发展才是最大的不安全。就像美国人已经有了电,我们没有,我们再讨论电会电死人,都是多余的,因为我们应该先把电做起来。”

周鸿祎表示,确实意识到大模型肯定会有很多不安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自身的安全问题,如软件漏洞、算法/模型漏洞、数据安全等;二是引发的安全问题,如被控制、恶意应用、滥用、误用引发安全。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