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余承东曝猛料:问界速度的秘诀,其实就三个字…

发布时间:2023-05-29 18:57:23来源:
2023年5月27日,AITO问界的第十万辆车成功下线,AITO问界也成为了最快达成10万台下线的新能源汽车品牌。

消息一经传出,很多人对这15个月十万辆下线夸张的「问界速度」感到惊讶。不过通过此前对AITO问界车型的体验,以及对华为智选车模式的了解,大泽认为,AITO问界能够实现目前的成绩,并不令人意外。

精髓在于“六元组”

新能源市场看似百家争鸣,但真正被市场认可且有稳定交付能力的车企实际不超过10家。行业里满满当当都是人,但有多少人在造车,而不是在做PPT,真的很难讲。在疫情反复、缺芯等复杂市场背景下,AITO问界实现交付并且销量持续攀升就更加难能可贵。

不同于以往的车企转型,AITO问界作为一款生态汽车品牌,依托赛力斯和华为的通力合作,目前已被打造为新能源汽车品牌中的全新商业模式。

在ICT领域耕耘三十余年的华为,其实在其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华为对汽车相关技术的研发其实在2009年就已经开始了,资料显示,他们每年研发投入约100亿元,而直接研发人员也超过了7000人。这些拿人才和真金白银积累的软硬件技术,倾注到AITO问界车型从生产到销售的各个环节当中,理所当然大大增强新车的核心竞争力。

在此基础上,由华为和赛力斯共同打造的赛力斯两江智慧工厂则起到了桥梁的作用,充分融合了赛力斯和华为双方的优势,实现了1+1>2的效果。

大泽今天也参观了赛力斯两江智慧工厂。最大的感受就是高强度自动化,智慧工厂之中,很少看到工人的身影,除了最后总装过程我们看到了一些工人,整个的生产流程几乎都是机械自动完成。真正身临庞大的厂房之中的话,生产效率的最大化具象到眼前,还是挺震撼的。

汽车生产中,「快」当然不会是唯一的重要指标。余承东表示,智选车模式下的产品,将延续华为终端大名鼎鼎“六元组”理念与战略,赋能“精品”、“生态系统”、“渠道零售”、“产业链管理”、“品牌营销”、“用户经营”六大要素,从产品定义到制造全流程复制高端手机的成功经验,严格按照华为苛刻的质量管理体系打造,在安全、品质、体验等多方面都要做到业界最佳。那为AITO问界严把质量品控关卡的测试中心,大泽也必须也去一趟,了解一番。

通过在测试中心的参观和了解大泽发现,我们在华为以往手机等消费电子产品上见到的对品质的严苛要求,确实被传承到了AITO问界新车的生产制造环节当中。AITO问界新车是业内唯一在新车上市前进行大规模用户Beta测试的。什么意思呢?就是每款车型,都会组织好几个月的Beta用户体验测试,样车的数量会超过1000台,测试里程要达到几百万公里。这其实很好理解,只有这样大规模的实际测试,才能提前去发现问题、拦截问题。道理很简单,但时间成本和真金白银的花销却不是谁都愿意去付出的。有多少车型是等车主这边出问题再召回的,大家心里也清楚。

核心秘诀仨字母

与华为以往消费电子产品给人的印象一样,在硬实力方面,AITO问界也挑不出毛病。以最新下线的AITO问界M5智驾版为例,其所搭载的华为ADS 2.0智能驾驶系统就很惊艳。它可以做到不依赖高精地图来实现高速和城区高阶智能驾驶,号称的是无限接近于L3的高阶智能驾驶体验。

在前往活动现场的路上,我们也实际体验了一下,它的驾驶策略和变道策略,个人感觉都很「适度」。这个「适度」怎么来理解呢?就是既不肉、又不激进,你坐在上面不会因为遇到红绿灯、变道等情况慌张,它不会急走急刹,也不会等到前车走远了还不起步。可靠性和稳定性堪比多年老司机,还是那种有素质不瞎变道、抢行的那种。也只有这样,我们把自己和家人交给它,才能更放心一些。

软件方面,鸿蒙智能座舱3.0也颇具看点,你说是目前车机领域的最高水准,我肯定是不反对的。从你踏入车内的第一瞬起,你就能感受到它的不同,因为它做到了「让车适应人」。我们进入车内以后,车会通过摄像头去识别车主,然后把驾驶座位、HUD抬头显示视角、后视镜位置都自动调节一遍。

如果你家里车是几个人轮着开的,这个细节一定特别打动你。都2023年了,咱们还换个人就得自己都手动调一遍,说实话有点打脸那些天天喊着「智能」和「人性化」的车企们了。

基于HarmonyOS 3打造的车机交互,可以通过超级桌面功能,将手机上的应用扩展于车机上使用,大大提升了用车的便利性。你再也不用劳神费力地在车机上安装APP,更不要说很多软件都不支持在车机上使用,适配性更是惨不忍睹。这感觉其实与多屏协同差不多,跨端的设备协同,华为算是彻底玩明白了。

未来,AITO问界智能座舱肯定还会进一步进化,而这一答案就要等到今年第四季度揭晓了。从目前已知的消息来看,问界M9将推出多种黑科技,其中百万像素智慧大灯、HUAWEI AR-HUD、AI大模型、传感联邦、HUAWEI SOUND等尤为引人关注。显然,华为的技术储备非常足,我们完全可以期待未来会有更多的「大招」亮相。

归根结底,正如余承东在下线仪式上所言:“我们成功的秘诀就是三个字,不是KPI,而是NPS(用户净推荐值)。”无论是从高端手机延续至AITO问界的对于品质的极致追求,还是从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等实际体验中获得的惊艳印象,真正深度体验过、拥有过AITO问界产品的用户,想必都会成为一个向身边人“疯狂安利”的移动“销售”。据调研,AITO问界M5车主净推荐值(NPS)高达86.4%!如此来看,“问界速度”也就不难理解了。

总结

如果你也亲身体验过AITO问界的现有车型,你就会明白,有着20年造车经验的赛力斯汽车做基础,又有着华为赋能,AITO问界15个月量产10万台确实没啥可惊讶的。

在品控和效率两方面实现领先的AITO问界,是依靠技术积累和高端体验,一步一步走到新能源赛道的前列的。与那些PPT造车完全不同,它走得很实在,所以未来也会走得很稳。

马上到来的六月,全新的问界M5智驾版就将开始交付,随后问界M9也会在年内与我们见面。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