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 >

上海迎今年首个高温日:打破百年来5月气温最高纪录

发布时间:2023-05-29 18:22:05来源:
  上海5月 29日13时09分,上海气温冲上36.1℃,并于14时许攀升至36.6℃。据上海市气象局表示,这打破了上海百年来的5月气温最高纪录。

  气象数据显示,之前上海5月最高温纪录是35.7℃,分别出现在1876年、1903年、1915年和2018年。

  当日12时23分,上海徐家汇站气温达到35.2℃,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申城今年首个高温黄色预警信号。申城气温站上高温线后,阳光仍热力四射,气温持续走高。13时09分,徐家汇站气温达36.1℃;14时许,申城气温破纪录后继续攀升至36.6℃。

  副热带高压“控场”让“沪字牌烤箱”火力全开。“后悔出办公室吃午饭了。”“太热了,午饭都不敢踏出办公室。”高温来得又早又猛,让沪人猝不及防。“平平无奇的周一,就这样要写进气象纪录了。”社交平台上,上海网友“热议”高温。

 

 

  而正在趋近中国的台风“玛娃”,未来将和副热带高压展开一番博弈。根据中央气象台预计,台风“玛娃”靠近后,台风外围将迎来下沉气流,福建省、广东省将热上加热;但“顶开”副热带高压后,江南将有望从炎热中挣脱,获取一丝清凉。

  上海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邬锐表示,因为气温高,大气中不稳定能量积蓄,29日午后到上半夜,上海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从30日开始,4至5天,上海在副热带高压边缘上,以多云到阴,有短时阵雨天气为主。”邬锐表示,届时,申城白天最高气温回落到29到31℃。

  虽然气温下跌,但是上海相对湿度较高,体感仍将比较闷热。“烤完再撒水,‘沪字牌烤箱’变‘蒸箱’。”有沪人“吐槽”道。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