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 >

乡约福建:畲村风情浓 文旅产业兴

发布时间:2023-05-29 18:18:05来源:
乡约福建:畲村风情浓文旅产业兴
骑行小队成员正在拍摄上金贝美景。  

   宁德5月29日电  一支来自全国各地的骑行小队走进福建宁德市蕉城区金涵乡上金贝村后,对秀美风光与畲韵风情赞不绝口。

  “和小伙伴一起来上金贝骑行,沿途风景很好,建筑富有民族特色,游玩过后感受到了畲族特色的风土人情。”骑行小队成员、来自广西的唐秀海说,在上金贝村走走停停,随处都可以感受到乡村振兴的累累硕果。

图为金贝寺。 余汕康 摄
图为金贝寺。  

  上金贝村属金涵畲族乡纯畲族建制村,近年来依托便捷的区位交通、浓郁的畲族风情、丰富的人文景观、优美的生态环境等优势,该村走出一条具有畲族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乌米饭、菅叶粽、畲家米酒、糍粑来咯!”“快来体验畲族特色服饰!”“竹竿舞开始跳了!”借着畲族文化这一特色,上金贝村抓稳、抓牢少数民族特色文旅产业发展,在节假日开展各类民族风情满满的活动,吸引各路游客纷至沓来。

上金贝明史馆外景。 余汕康 摄
上金贝明史馆外景。  

  同时,该村将畲族特色饮食、风俗、服饰结合现代元素、直播产业等进行改良升级,逐渐形成食、住、行、游、购、娱一体的发展模式,通过各类游客体验项目实现创收。上金贝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钟绍弟说,2022年村财收入达5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从2007年的不到3000元上升至22500元。

上金贝畲族馆。 余汕康 摄
上金贝畲族馆。  

  畲家馆、根艺馆、葡萄长廊、彩虹步道、明史馆、建文帝广场......上金贝村以文旅产业发展反哺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构建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生态,全村地域面积仅3.5平方公里的上金贝村,今年“五一”假期日均游客量达5千人次,已是蕉城的旅游胜地之一。

上金贝村村民摆摊售卖畲族美食。 余汕康 摄
上金贝村村民摆摊售卖畲族美食。  

  近期,上金贝村计划完成雨污分流建设工程、畲族武术射箭体验馆、新能源夜景工程等多个项目,对村寨进行规划、改造、提升。上金贝村党支部书记蓝春华表示,将加快整合旅游资源,将民族文化作为旅游提质升级的突破口,促进乡村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