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 >

鄱阳湖畔东方白鹳筑巢百米高塔育雏试飞

发布时间:2023-05-23 15:30:41来源:
鄱阳湖畔东方白鹳筑巢百米高塔育雏试飞
图为江西南昌鄱阳湖畔电网铁塔上筑巢安家的东方白鹳。 国家电网南昌供电公司供图

   南昌5月23日电 在江西南昌鄱阳湖畔上百米的输电高塔上,“鸟中国宝”东方白鹳在此筑巢安家,并养育着“鹳宝宝”。23日,在监测设备的镜头前,小鸟们羽翼渐丰,不断向上跳跃,挥动着翅膀,坚持几秒再落下,不断重复动作,进行飞翔训练。

  每年候鸟南迁之际,鄱阳湖都将迎来一轮“繁荣”景象,大批候鸟如约而至,而有“鸟中大熊猫”之称的东方白鹳却独爱把“家”安在鄱阳湖畔稳定坚固的高压铁塔上。

  今年2月,国家电网南昌供电公司输电运维班班长黄志翔和同事李志文通过无人机巡线时,发现两只东方白鹳来到110kV松流线10号塔上的旧巢繁育后代。“当时的巢内已经有 5 枚鸟蛋。”李志文说,两只东方白鹳体型一大一小,去年也曾在此停留,他和同事们将这对重返旧巢的东方白鹳称为“神鹳侠侣”。

为保护东方白鹳,国家电网南昌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登塔安装伞裙挡板。 国家电网南昌供电公司供图
为保护东方白鹳,国家电网南昌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登塔安装伞裙挡板。 国家电网南昌供电公司供图

  为了能守护“神鹳侠侣”和电网的安全,并帮助专家们随时了解白鹳的生活状况,3月9日,趁着东方白鹳不在“家”,2名输电员工登上铁塔,在鸟巢下方加装耐腐、易拆卸的防鸟粪挡板和监测装置。

  自此以后,黄志翔和同事们经常通过监测设备观察在铁塔上筑巢的东方白鹳一家。“它们选择了我们电网的铁塔,说明跟我们有缘,我们就有义务和责任去保护它们。”黄志翔说,这已经是他们守护东方白鹳的第四年。

  为了“湖鸟相生,人鸟共融”,国家电网南昌供电公司成立“候鸟生命线”志愿服务队,与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等相关单位一起建立“爱鸟护线联盟”,共同开展输电线路附近珍稀鸟类种群活动研究、迁徙情况监测,守护生态大家园。

  黄志翔称,爱鸟护线不仅是一项工作,更是一种责任,与其说是一种爱护,不如说是一种挥之不去的感情。自“爱鸟护线联盟”建立以来,他们累计守护5窝东方白鹳筑巢孵雏,保护28只幼鸟茁壮成长。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