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 >

对话世界技能大赛铜牌得主:竞赛如同各国选手切磋交流

发布时间:2022-12-07 16:57:00来源:
对话世界技能大赛铜牌得主:竞赛如同各国选手切磋交流
图为张阳光(左)和刘锦豪赛后合影。 受访者供图

  郑州12月7日电 题:对话世界技能大赛铜牌得主:竞赛如同各国选手切磋交流

  作者 程航

  “我感觉整个赛场氛围很轻松,好像不是在竞赛,更像是各个国家选手之间在切磋和交流。”

  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奥地利赛区比赛中,为中国夺得“混凝土建筑”项目铜牌的两名河南籍“00后”张阳光和刘锦豪载誉归国后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图为中国代表团和中国香港代表团合影。 受访者供图
图为中国代表团和中国香港代表团合影。 受访者供图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9月至11月在15个国家分散举办。11月底的奥地利赛区是本次大赛的最后一站,包括张阳光和刘锦豪在内的中国选手斩获了6金1铜的好成绩。

  此次比赛,来自郑州商业技师学院的张阳光和刘锦豪参加的“混凝土建筑”比赛项目,共有来自世界的7支代表团14名选手参与比拼。

图为张阳光同参赛选手交换的徽章和礼物。 受访者供图
图为张阳光同参赛选手交换的徽章和礼物。 受访者供图

  赛场上,各国参赛选手是对手;赛场外,彼此之间更多的是切磋交流,增进友谊。

  “比赛之余大家喜欢交换各自国家的徽章和礼物,中国大熊猫徽章很受外国选手欢迎。”张阳光一边介绍一边向记者展示着交换来的各具特色的徽章和礼物。

  “大家都很热情,相处也很融洽。”刘锦豪介绍说,“比赛前,我们遇见了中国香港选手觉得格外亲切,彼此交流了很多,各自还分享了一些生活日常、爱好等。”

  “比赛开始后大家都很专注地投入了,这次比赛我们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比赛场地跟日常训练场地不一样。”刘锦豪介绍,对于“混凝土建筑”比赛项目来说,有着竞赛体量大、工序复杂、精度要求高等难度,场地条件的改变会影响墙、梁、板、柱的模板搭设等一系列操作。

  为解决上述困难,两人只能随机应变。

  “譬如,我们发现比赛场地,人一踩到地台上就会产生晃动。”张阳光介绍,为此,两人通过添加木塞儿和采用螺丝固定的方式,来增强稳定性和精度。

  在3天共计20个小时的比赛时间里,两人用了150多种工具和配件、搬运了近9吨原材料。最终,张阳光和刘锦豪凭借默契配合和临场发挥,以87.11分的成绩为中国代表团摘得铜牌。

  谈及比赛收获,张阳光和刘锦豪不约而同地认为,默契是两人的“制胜法宝”。

  从2019年第一次搭档开始算起,两人已并肩“作战”近3年时光,曾因比赛胜利而欢呼雀跃,也曾因比赛失利而痛哭流涕,也在一次次磨合中变得更加默契。

  “在比赛嘈杂的环境中,我们用一个眼神、一个手势就能明白对方想要什么,比如这个手势(八字形)代表螺丝钉枪。”张阳光伸出大拇指和食指比划说。

  张阳光与刘锦豪的这份默契是偶然也是必然。

  刘锦豪回忆说:“2018年,我入学时候坐在台下听了张阳光对于技能大赛的介绍,听完之后我就非常心动,想着要努力成为像他那样的比赛选手。”

  功夫不负有心人。刘锦豪依靠自身努力在校内外各种比赛中脱颖而出,最终如愿成了张阳光的搭档,并共同参加了国内外大赛。

图为赛后颁奖仪式。 受访者供图
图为赛后颁奖仪式。 受访者供图

  在他们看来,默契还源于两人同龄和性格互补。年龄稍长的张阳光,大赛经验比较丰富,性格稳重;刘锦豪则外向活泼。

  谈及归国后的安排,两人均表示,他们将会把自己的专业技能和大赛经验继续传承下去,继续完善没有做好的细节,做到精益求精。(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