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 >

“糖水爷爷”遭非议,围观者须防“按键伤人”

发布时间:2022-08-11 11:33:36来源:
近日,湖北武汉一位卖糖水的老人冲上热搜。老人摆摊卖了17年的糖水,不仅可以免费续杯,而且一直都是2元钱,不涨价。这位叫谢永安的老人因此被网友称为“糖水爷爷”。然而令人没想到的是,老人在网络走红后,却遭遇了许多的非议。有人质疑糖水的卫生问题,有人造谣老人子孙不孝。无奈之下,“糖水爷爷”只好放弃生意,决定回老家。

  2元糖水可免费续杯,并坚持不涨价,老人小孩免费喝。与当下的物价水平相比,“糖水爷爷”的定价堪称“良心价”,刨去成本开支,基本上没多少赚头。而且,“糖水爷爷”的经营策略坚持了17年,在3年前才从一杯1元涨到2元,老伴多次劝涨价,但“糖水爷爷”就是坚持不涨,说“两块就挺好”。可见,“糖水爷爷”真的是“不图赚钱”,完全践行了他的承诺,并由此获得大众的认可与尊重。

  “糖水爷爷”的故事被报道之后,引起大量网友的关注和点赞,不少主播也前来拍摄短视频进行更广泛的传播。然而,事情很快就开始变味了,一些“键盘侠”为了获得流量和眼球效应,对“糖水爷爷”进行恶意攻击,诸如质疑糖水的卫生问题、造谣老人子孙不孝顺等,令“糖水爷爷”不堪其扰,被迫放弃摆摊,回老家去了。

 

 

  事实上,从相关视频中可以看到,糖水食材真材实料,锅碗瓢盆锃光瓦亮,房间虽然狭窄,但收拾得干净,并不存在卫生问题。老人摆摊谋生,也并非因为子孙不孝,而是习惯了忙碌的生活节奏,即便回老家也闲不住,还会找点事做。“糖水爷爷”的三观很正,心怀善良,“虽然生活很难,但不好意思把一杯水卖太贵”,充分体现出老人的善意。

  “键盘侠”缺乏同理心,自己不发光,还要掐灭别人的光。面对“键盘侠”们的非议,“糖水爷爷”完全不知该如何应对,只得以主动退让的方式,期待网暴行为自动消失。“键盘侠”们“胜利”了,但他们的行为遭到更多网友的抨击。

  近年来,网暴事件时有发生。比如,杭州女子取快递被造谣出轨,女子因打赏少遭网暴自杀,女孩给学校捐5万元的巧克力被网暴,毕业生因染粉红色头发遭受网暴。为遏制网暴,应对“按键伤人”者施以法律惩戒,让其付出必要的代价,促其有所收敛有所敬畏。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