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台湾参访团走进沈阳 两岸基层交流再深化

发布时间:2023-06-04 21:44:32来源:
台湾参访团走进沈阳两岸基层交流再深化
台湾参访团走进沈阳孟家台村。沈阳市台办供图 沈阳市台办供图

   沈阳6月4日电 由台湾新竹、苗栗等地基层代表组成的台湾基层参访团一行32人近日走进沈阳,开展了为期3天的交流参访活动,这是3年来首个台湾岛内来沈阳的交流团组。

  连日来,参访团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产业发展等两岸共同关注焦点,走进沈阳乡镇村落、街道社区、文化场所、领军企业等地,全方位、多领域感受沈阳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变化。

  该参访团成员大多是首次来大陆。“这里飞速发展的经济、美丽繁华的都市风貌、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精细优质的社区服务让人印象深刻,沈阳的发展真的超乎想象。”这是参访团成员几天来普遍对沈阳的真切感受。

  走进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村镇”孟家台村,参访团一行对村民为城市居民提供“定制种菜服务”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被销售当地产品土鸡蛋、笨鹅蛋、纯粮美酒的土特产商店吸引;对当地产品直播外销赞叹不已。在村党总支书记潘颖的介绍下,参访团还了解了乡村治理经验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情况。

  大片水田波光粼粼,青翠的稻苗随风起伏。从观景台上俯瞰,好似水稻为笔,大地为纸,别有一番趣味……在沈阳沈北新区兴隆台锡伯族镇“稻梦空间”的田园综合体里,参访团成员坐上“乡村振兴号”小火车,欣赏着一幅幅“稻田画”,感受着生态文化与农耕文化。

  苗栗县基层代表邱一峰兴奋地表示:“孟家台村和稻梦小镇,风景如画,治理有序,产业兴旺,我们这次来不光是来交流的,也是来学习的,我一定会把这套三农融合发展的‘沈阳样板’经验带回家。”

台湾参访团走进沈阳皇姑区牡丹社区。沈阳市台办供图 沈阳市台办供图
台湾参访团走进沈阳皇姑区牡丹社区。沈阳市台办供图 沈阳市台办供图

  参访团还走进了“美丽庭院”的代表皇姑区牡丹社区。牡丹社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如今的牡丹社区旧貌换新颜,智慧社区便民服务的做法让参访团耳目一新。在幸福教育课堂上,苗栗县竹南镇民意代表林进明即兴提笔书写了“两岸一家亲,血浓于水”,博得了满堂喝彩。在志愿者之家,新竹县前县长范振宗在刘氏剪纸第五代传人张家瑗的指点下剪了两只蝴蝶,情不自禁地说:“两岸一家亲,比翼齐飞!”

  此外,沈阳市皇姑区三台子街道的基层工作者还与参访团举行了“共叙亲情,共话发展”为主题的交流座谈会,双方围绕小区改造、社区治理、便民服务、居家养老、志愿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活动中,沈阳市台办还组织参访团参观了沈阳市容市貌、体验沈阳中街的夜经济等,让台湾同胞感受到了沈阳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城市魅力,增强了台湾同胞对祖国大陆发展变化的认同。

  沈阳市台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沈阳市台办将以此次活动为开端,大力推动沈台基层交流的活跃和深化,大力推动沈台各界开展交流合作,让大家在交流中获取有益经验,相知相亲,结下友谊,让两岸一家亲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不断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