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广东绘就绿美“新图景” 生态宜居水平稳步提升

发布时间:2023-06-04 21:38:48来源:
广东绘就绿美“新图景”生态宜居水平稳步提升
肇庆星湖国家湿地公园 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广州6月4日电 2023年6月5日是第52个世界环境日。记者4日从广东省林业局获悉,近年来,广东持续推进森林保护管理,改善人居环境,推动生态宜居建设,提升了民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今年以来,广东省已完成林分优化提升183万亩,社会各界义务植树201万株,启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180个。

  40年森林面积增加67% 广东一直在“变绿”

  现代人居环境,绿色和森林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近年来,广东林业系统把生态保护修复作为一个系统工程,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出发,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深入推进林草湿沙生态系统治理,筑牢绿色生态安全屏障。目前,全省森林面积达1.43亿亩,森林覆盖率53.03%,蓄积量5.78亿立方米。

  近年来,广东全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积极鼓励全民义务植树,大力推进国土绿化,在南粤大地掀起植树护绿、保护环境热潮。今年以来,各地围绕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六大行动”抓林时、抢进度,大力开展造林绿化工作,全省共举办义务植树活动5650场,累计50.3万人次参加,植树约201万株。

  在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下,广东绿色版图不断扩大,目前全省森林面积达1.43亿亩,较20世纪80年代初(40年前)增加67%。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展40多年来,全省累计参加义务植树人数12亿多人次,植树超50亿株。

  根据《广东省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行动方案(2023-2035年)》,2023年至2035年广东将完成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总任务4626万亩,其中林分优化提升1565万亩,森林抚育提升3061万亩,使全省森林质量大幅度提升,森林结构更加优化,单位面积森林生物量增量及碳汇能力进入全国前列。

  公园绿地逐年递增 生态宜居水平稳步提升

  近年来,广东全力推进森林城市品质提升,目前全省已实现地级以上市森林城市建设全覆盖,已有14个市获得“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珠三角森林城市群基本建成,6个市提出全域创建国家森林县城。

  广东各地通过公园绿地建设,绘就绿美“新图景”,公园绿地逐年递增,全省生态宜居水平稳步提升。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城市公园、社区公园、口袋公园……各式公园让市民在休憩时抬头见绿、低头有花、远眺是景,使“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的憧憬变成现实。

广州流溪河 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广州流溪河 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广东省林业局有关负责人称,广东将全面打造自然保护地和城市绿地体系,推进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山地公园、风景名胜区、植物园等建设,持续提升点状生态空间质量。

  《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为走出新时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广东路径划定了“路线图”。目前,全省已启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180个,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建立县级以上自然保护地达到1361个、数量居全国首位,建有国际重要湿地6处、国家重要湿地1处,华南国家植物园、国际红树林中心、国家林草局穿山甲保护研究中心建设和南岭国家公园创建取得重大进展。

  日前,《广东省森林保护管理条例》已由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修订通过,将于7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的修订,将有利于推动广东全省森林生态质量持续提升,城乡人居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