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际 >

美国的普遍贫困是“有意为之”?!

发布时间:2023-05-29 18:01:49来源:
  近期,美国这个世人眼中的“全球第一发达国家”,却因贫困问题被广泛关注。

  美国人口普查局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美3142个县中有10.9%、即341个县处于“持续贫困”状态。

  其中,超过80%的贫困县位于美国南部以及一些美洲印第安人和阿拉斯加原住民数量较多的部落地区。

  与此同时,普林斯顿大学社会学教授马修·德斯蒙德的新书《由美国造成的贫困》也在美国各大媒体上刷屏。

 

 

  美媒纷纷援引德斯蒙德的观点报道称,美国正在成为一个经济上更加两极分化的国家,富人越来越富,而穷人则苦苦挣扎一生,无法改变命运。

  而这一切的背后原因,正是美国的制度设计存在致命缺陷。

  “由美国自己造成的贫困”

  美国乔治敦大学法学教授谢里尔·卡辛日前发文,援引德斯蒙德在其新书《由美国自己造成的贫困》中的观点认为,美国的制度本身就是被操纵和设计的,以便“有利于那些已经处于有利地位的人”。

  文章称,德斯蒙德提出了一个“残酷而诚实”的观点,即贫困在美国的普遍存在是“有意为之”的,目的是让富人过上更加富裕的生活。

  卡辛在文中指出,正如德斯蒙德所分析的那样,在底层挣扎的美国草根民众之所以陷入根深蒂固的、令人难以忍受的贫困,根源在于三个典型的“美国习惯”:对穷人的剥削;对富人的补贴;以及有意将富人和穷人隔离开来。

  从这个意义上说,“德斯蒙德描绘了一幅许多美国人都参与其中的、充满道德风险的系统性歧视的清晰图景”。

  而作为一名非洲裔学者,卡辛进一步认为,美国反非洲裔的政策和言论是“野蛮的不平等制度的核心”。

  鲜活的数据有力佐证了上述观点。

  根据美国智库——和平基金会发布的2022年“脆弱国家指数(FSI)”,美国以46.6在179个国家中排名第140位。

  除了中央政府治理无力、不能有效提供公共服务、国家存在广泛的腐败和犯罪、难移民和人口非自愿流动问题突出、经济急剧走向衰退等这些表面可见的原因之外,“富人更富穷人更穷”显然是美国更大的病根。

  在过去十年里,美国的“脆弱指数”上升了11.8。这意味着与其他国家相比,美国应对危机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变得越来越弱。

  越来越失败的“超级大国”

  实际上,在很多政治学家看来,美国正在从自身内部演变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最伟大或最强大的失败国家”。

  什么是“失败国家”?

  按照美媒的解释,是指“一个无法控制的国家”——国家失控到一定程度,以至于无论是联邦政府还是州政府都无法让社会回归法律和秩序;或者更简单地说,“共同利益”已不再是国家治理的最高目标。

  陷入“失控”状态,意味着美国政府已无法解决一系列重要的内部问题,例如贫富差距、无家可归、犯罪、失业、通货膨胀、医疗不平等、环境恶化、基础设施老化、警察暴行、大规模枪击等。

  然而面对如此困境,“美国轮流‘执政’的民主、共和两党似乎都不愿为了谋求民众的共同利益而妥协;相反,它们只对获得并保持自己的权力感兴趣。”

  政客的不作为和滥作为,到头来也让自己的信誉遭到反噬。

  在题为《我们正在成为一个失败国家吗?》的文章中,美国社会学家杰夫·纳什援引的盖洛普民调结果显示,只有7%的受访者表示对美国国会有信心。

  英国《金融时报》此前也曾刊载过该报驻华盛顿首席记者爱德华·卢斯的一篇题为《美国是历史上最成功的失败国家》的文章。

  文中犀利指出,美国社会的分化和撕裂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一个国家可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既保持富裕又难以治理。就目前而言,尽管美国的相对实力仍然很强,但它的致命弱点已暴露无遗。”

  正如美国《时代》杂志在一篇评论文章中所说,“在这个号称人人生而平等的国家里,我们的医疗保健、住房系统甚至宪法中只有种种不公”。

  “作为一个国家,我们过于自傲,以至于无法承认自己并不伟大,也从未伟大。”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