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耳朵越掏越痒?你的耳朵可能感染了“脚气”

发布时间:2023-05-29 18:45:59来源:
不少人有“掏耳朵”的习惯,并不是耳朵里有多少耳屎,而是喜欢那种酥酥麻麻的感觉。但是,经常掏耳朵会大大增加耳朵感染真菌的概率,如果耳朵越掏越痒,就要特别注意,你的耳朵可能感染了“脚气”。

频繁掏耳朵致真菌感染

李先生在每次洗澡后,都会习惯性地掏掏耳朵。进入夏季以来,他几乎每天都会冲澡,因而掏耳朵也特别频繁。但近来,李先生双耳红肿,奇痒无比,听力也受到影响。情急之下,李先生赶紧来到郑州颐和医院耳鼻喉科。

无独有偶,小王从事销售工作,平常为了减轻压力,就经常到洗脚店洗脚、采耳。可一周前,小王的左耳开始瘙痒,“掏的时候舒服一点,停下来后却瘙痒难忍,只能反复掏耳,现在已经流脓了”。无奈之下,小王也来到郑州颐和医院求诊。

 

 

 

经耳内窥镜检查,耳鼻喉科主任、主任医师于圣立告诉他们,他们的耳朵都生了“脚气”,这令李先生和小王大吃一惊。于圣立解释,其实这是由于真菌感染导致的真菌性外耳道炎,“脚气”同样是由真菌引起的,所以才戏称耳朵生了“脚气”。

真菌性外耳道炎是外耳道感染真菌之后,导致大量菌丝在外耳道生长的一种疾病,有时可合并细菌感染,导致患者出现明显的外耳道不适,耳痒,耳闷,有灼热疼痛感,严重时可影响听力,影响日常生活。

过度掏耳不利于耳朵健康

真菌是怎么感染外耳道的呢?正常人外耳道处于略偏酸性的环境,如果耳内进水,并且耳道长期处于潮湿状态,有利于真菌滋生。

过度自行掏耳刺激外耳道;中耳炎流出的脓液长期浸泡;外耳道分泌物堆积;全身疾病,长期大量使用抗生素;有不洁采耳史,如多人共用挖耳勺、街边洗脚店采耳、使用器械消毒不严格等都可能引起或加重外耳道感染。

耳部出现不适症状后,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耳鼻咽喉科就诊,明确诊断后,借助专业仪器对耳部进行清理,规范、连续地局部用药治疗。

不过需要注意,真菌性外耳道炎较顽固、易复发。患者应定期、及时到耳鼻咽喉科门诊上药治疗,定期复查,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外耳道清洁干燥,避免进污水;改掉不良掏耳习惯,不用金属挖耳勺等硬物掏耳;饮食清淡、勿饮酒。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