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川藏线有哪些必看的景点(川藏线上的神级冷门景点)

发布时间:2023-05-28 15:52:18来源:
格聂这个地方您知道么?可能大部分人都不知道。在川藏线沿路,有这么一滴在地球表面的眼泪,静谧地躺在格聂神山上,大家叫它格聂之眼。

 

 

 

格聂,位于四川理塘,藏语翻译为“居士”,格聂地区足足有500平方公里,人口却只有几千人。格聂神山,它的藏语名叫呷玛日巴,是藏传佛教24座神山之一。格聂这个区域雪峰众多,最尊崇也是最美的就是格聂主峰了,格聂主峰达到了海拔6204米。每当晴天时,在两三百公里外就能看见主峰高耸入云的壮景。据说山中岩石有天然形成的六字真言等佛教经文,是藏传佛教徒心中的圣地,也有各地藏民前来朝圣、转山。山腰大多是原始森林,一些小型瀑布倾泻而下,山下还有广阔的草原和森林,以及清澈碧透的湖泊。一些野生动物时常出没在林间,当我们穿过河谷,穿过沙石土路,一片广袤的草原绵延伸展,草原上,有个小小的水洼,倒映着蓝天白云,接纳着格聂群峰。它就是格聂之眼,一个直径大概只有几十米的水塘,但草水相印,好像巨眼一样,清澈明亮,最为神奇的是,格聂之眼这个水塘里,长了一圈的水草,正好围成了一圈像瞳孔一样,也让这只眼睛显得更加传神。大家都称它为“通往天堂的眼睛”。

 

 

 

 

相传在2900年前,释迦摩尼曾经赞叹过格聂圣山,说这是清净修禅的圣地。以格聂山为中心,周围由山峰、原始森林、草原、湖泊、温泉、寺庙、这都构成了一个景色迷人的自然保护区。格聂景区具有神、奇、雄、秀的特色,格聂山主峰常年白雪皑皑。格聂神山远处看很平缓,实际上非常陡峭,很容易触发雪崩,所以攀登难度不小,曾经有日本、韩国、英国、瑞士等地的登山队想要征服,但都没能成功,所以迄今为止格聂仍然算是处女峰,这也为这座圣山增加了几分圣洁和神秘。

 

 

 

其实,在一百多年前,格聂山下,也可以说是非常热闹的。那时从格聂前往芒康,马帮曾络绎不绝,骑手呼啸而过。这条路,可以算是一条绵延数千里,经历数千年历史的驿道,格聂山下的河谷曾经是康巴南部通往拉萨的必经之路,多少藏族文化,都隐藏在这沿途的一花一叶间,直到1960 年左右,川藏线通车以后,格聂也就慢慢冷清下来,归于沉寂,也很少再有人欣赏到格聂之眼这种美景。

 

 

 

 

在今年上半年有自驾越野车队毁坏了格聂之眼部分景象,现在虽然已经长出了新的小草,但是当地政府也架设了围栏,并且严控车辆进出。同时由于格聂山大部分地区没信号,所以进景区前必须做备案登记,携带卫星电话和当地导游,防止失联。在此,也希望小伙伴们在享受大自然的美景时保护动、植物,减少草坪碾压,让更多的后人感受这只神眼。

 

 

 

 

 

 

 

 

川藏线上的神级冷门景点,大家对此有什么想说的吗,欢迎评论区互动哦。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