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27次参加高考”,真的想实现大学梦?

发布时间:2023-05-15 14:46:59来源:
5月13日,距2023年高考不足一个月。“考王”梁实回应看度新闻,目前正在备战第27次高考,今年继续选文科。梁实同时表示,从今年的准备情况来看,不出意外的话“重本”没问题。从青葱少年到两鬓斑白的大叔,梁实从未放弃他的大学梦。

梁实今年已经56岁,被称为“高考钉子户”。去年,他第26次参加高考,总分只有428分,未达到二本线,对于这样的考试结果,他声称“考砸了”。可以说,每年他参加高考,都是冲着能上“重本”的希望去的,但结果却并不理想,这也给了他来年继续参加高考的理由。他所获的“考王”之名,是以参加考试的次数而论,而非他的考场表现。

重复参加高考,这是个体的权利,只要符合报考条件,就无可厚非。需要提醒“考王”的是,20多年过去,我国高等教育已经从精英化走向普及化,高考录取率已经从不到20%提升到超过90%,本科录取率也超过40%,但他的高考成绩还未能达到二本线,很大程度表明,不是参加考试次数多,就会考得好。而他一再参加高考,与其说是追求大学梦,不如说是在“享受”这种被关注的感觉。有网友甚至认为,他是在把参加高考作为自己的生活方式,追求成为参加高考次数最多的人。

对于这种追求,社会舆论不应该喝彩。虽然其反复参加高考,并没有太多功利的考量,不像有的“考霸”是为了获得高考奖励而反复参加高考。但是,把人生如此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准备高考中,并不能让人生变得更丰富。

从学习角度看,一年又一年参加高考,可以保持一个人的学习状态,但是,更多是“在原地打转”,反复学习已经学习过的知识,再不断地刷题,这正是应试教育的弊端,并不利于成长和进步。

另外,梁实说他的目标是“重本”,而“重本”的概念,正慢慢淡出历史舞台。在传统高考中,高校被安排在不同批次录取,与录取批次对应,就出现了一本院校、二本院校、三本院校,其中,一本又被称为重本。这种分批次录取方式,人为地把大学分为三六九等,也令大学的招生竞争不公平,并产生学历歧视。

从2014年开始启动的新高考改革,明确提出要取消高考录取批次。上海早在2016年就取消了本科录取批次划分。根据我国新高考改革省份发布的高考改革内容,到2025年,我国至少有29个省份会取消本科录取批次划分,所有本科院校都安排在同一批次录取。四川省(梁实所在省份)今明两年的高考录取还会将本科院校分为第一批、第二批,到2025年,本科院校将不再分批次。

也就是说,再过两年,“重本”这一概念在高考录取中将不复存在。所有本科院校平等竞争,考生在选择大学时,应该更关注学校的办学实力与专业特色,而不是还追逐学校的身份。从已经取消本科录取批次划分的省份的高考录取情况来看,有一些原来安排在第二批次招生的院校,在取消本科录取批次之后,录取分数已经超过原来安排在第一批次招生的院校。所谓的“重本梦”,很快就将烟消云散。

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全社会都应该逐渐淡化学历情结,淡化高考对转变一个人命运的作用,让高考回归平常。追求学习进步,要从个体能力提升角度作出适合自己的规划,而不是以一次次参加考试来实现所谓的“自我价值”。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