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孩子逆反太气人?别和叛逆期孩子较劲!

发布时间:2023-05-13 22:08:17来源:
很多家长找到我们倾诉孩子进入叛逆期后有多么的不听话、调皮、不懂事。

有的家长学习了一些方法,表面上给予孩子尊重理解,但心中总有一口气无法释放,相当憋屈不知道该如何平衡。有的家长则直接数落+责骂,不管其他的只要忤逆父母意见就是不对的,就要受到惩罚。

这两这种对待叛逆期的方式都不太友好,前者对家长自己不友好,容易憋出毛病,后者对孩子不友好,很容易让孩子更加逆反。

其实我们常说,叛逆期是每个孩子都会经历的过程,只有延后没有不存在叛逆期的,所以家长们一定要平稳心态,千万别和叛逆期孩子较劲!

1、允许孩子有叛逆期情绪

叛逆期就像更年期,在固定的年龄段拜访不同的人群,任何人都无法阻止它们的到来。

到叛逆期来临时,孩子的心中也有迷茫和矛盾,他们需要时间和空间缓解这份突如其来的生理及心理变化,所以当孩子出现叛逆情绪的时候,家长要多担待,多理解,多换位思考,不必过度焦虑。

2、允许孩子不听话

孩子不听话,一方面他坚持自己的观点,并且希望以此来证明自己;另一方面他不想听父母的意见,偏要选一个截然相反的道路。

不论哪种,允许孩子不听话,只要大方向没有问题,随了孩子的想法。

如果他做得好就给予赞赏,认可他的进步;如果做得差强人意,别急着泼冷水,引导孩子分析找原因,提供多个不同的解决方案,让孩子慢慢尝试,直到解决问题,并鼓励孩子下次继续努力。

这样,我们的孩子会更加自信,更有行动力,不会因为担心父母不愿意而畏手畏脚,更有利于孩子成为有担当负责任的人。

3、允许孩子受挫跌倒

叛逆期的孩子相当固执,自己认定的事情八匹马都拉不回,很多家长着急上火,试图通过过强硬的方式让孩子“回头是岸”,这么做反而会让孩子更抗拒。

我们要意识到孩子是独立的个体,我们不可能永远保她衣食无忧,更不可能为他安排好人生的剧本,我们会以家长的名义管他,但不能以爱的名义控制他。

他们需要在叛逆期直面迷茫,寻找自己,他们需要受挫跌倒,只有这样成长才有意义,才能让一切不足成为宝贵的经验,让孩子更好的面对叛逆期。

总之,别和叛逆期孩子较劲,叛逆期说短也短,在这个时候加强信任维系,搞好亲子关系,比整天想着如何“治”孩子更有用。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