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交响音诗《千里江山》首次亮相北京 致敬北京国际音乐节25周年

发布时间:2022-09-26 14:17:31来源:
9月26日电 (记者 应妮)当交响音诗《千里江山》的最后一个音符止息,如潮水般的掌声涌来……这掌声不仅是献给台上的演奏家们和作曲家,更是送给已创立25周年的北京国际音乐节。
民乐演奏家吴彤。 北京国际音乐节供图
民乐演奏家吴彤。 北京国际音乐节供图

  顶配阵容奏响《千里江山》

  作曲家赵麟历时一年创作完成的这部交响音诗《千里江山》,由中国音协交响音乐联盟余隆主席倡导,全国各地23支交响乐团联合委约,灵感来源于北宋王希孟的画作《千里江山图》。赵麟将这部交响音诗《千里江山》分为六个乐章,管弦乐演奏的乐章“云飞起,楚天千里”用宏大的视角勾勒出全景式的山水画卷,在随后的5个乐章中,笙、琵琶、二胡、钢琴、女高音与竹笛陆续呈现。

  24日晚的音乐会则以顶级阵容来演绎这部作品。北京国际音乐节创始人、艺术委员会主席余隆执棒中国爱乐乐团,与民乐演奏家吴彤、琵琶演奏家赵聪、二胡演奏家陆轶文、竹笛演奏家戴亚以及钢琴家贺茗、女高音方琼等人联袂出演。

  《千里江山》的六个乐章,抑扬有序,跌宕起伏。余隆执棒中国爱乐乐团的演奏能量磅礴。每位独奏家都展现出完美的演奏,笙悠扬空灵,琵琶绵密细腻,二胡婉转灵动,钢琴音色丰富,竹笛清新锐利,女高音嘹亮扎实,民乐与交响乐团的合作,既突出了民乐的古朴韵味,又彰显了交响乐团的丰富层次。

琵琶演奏家赵聪。 北京国际音乐节供图
琵琶演奏家赵聪。 北京国际音乐节供图

  吴彤说,非常感谢作曲家能够给笙一个清雅、空灵、清幽的表达,这是一种中华传统文化当中非常深沉、在自然当中舒适的气质和感觉。赵聪认为这部作品充分运用了琵琶的语言魅力和传统音乐语汇,将琵琶的张力与细腻柔美完全展示出来。

  余隆表示,《千里江山》是今年八月世界首演的交响新作,在题材上与中国历史文化的深层基因紧密相连,在呈现形式上体现中国音乐与西方交响乐的融合和对话,在作品立意上展现了中国新时期的伟大时代风貌。这样一部致敬历史,献礼时代的作品与北京国际音乐节25年来秉承的与世界接轨、打造“中国概念”的艺术理念不谋而合。

  据悉,作为北京国际音乐节25周年的另一重磅活动,9月28日,北京国际音乐节与亚洲协会共同举办的论坛将在美国纽约举办,音乐评论人肯·史密斯与音乐大师伯恩斯坦的女儿、音乐教育家杰米·伯恩斯坦,作曲家周龙、杜韵、周天等音乐家将在论坛现场共同过回顾音乐节25年来的重要瞬间,畅聊音乐与东西方文化的深层交流。

作曲家赵麟。 北京国际音乐节供图
作曲家赵麟。 北京国际音乐节供图

  北京国际音乐节25年走来初心不改

  1988年10月13日,人民大会堂,当“英雄”交响曲最后一个音符落地,观众掌声不绝,指挥家拉斐尔·富吕伯格-德-勃格斯执棒德国柏林广播交响乐团数度返场……北京国际音乐节,莺啼初试。

  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创立,充满了理想主义的情怀。25年前,回国不久的指挥家余隆感受到古典音乐文化在中国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觉得在北京这个全国文化中心,应该有一个专业化、国际化的一流音乐节,于是开始着手筹备,开启了这段后来被媒体形容为“在沙漠里盖房子”的历程。

  走过25年文化求索之路,北京国际音乐节成为中国观众与世界级名团、名家邂逅的艺术殿堂,更是中国艺术家、中国音乐作品走向世界的广阔舞台。25年来,北京国际音乐节邀请了阿格里奇、斯特恩、巴伦博伊姆等艺术大师和柏林爱乐、纽约爱乐、巴黎管弦乐团等顶尖艺术团体造访北京,实现了无数乐迷近距离感受这些以往只能在唱片中听到的艺术家舞台风采的机会。

  2001年,音乐节首次开启“委约模式”,至今已有超过20部委约作品在音乐节上演。

  2002年,北京国际音乐节率先提出“中国概念”,从民族音乐作品专场到传统戏剧戏曲的上演,北京国际音乐节向世界展现了中国文化的丰富瑰宝。交响诗《九歌》、琵琶和大提琴协奏曲《逍遥游》等一大批高水平原创作品,通过音乐节实现中国首演、世界首演;昆曲《牡丹亭》、京剧《杨门女将》等传统名剧经过创新改编,展现出震撼的视听感受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2005年更是实现了瓦格纳鸿篇巨作《尼伯龙根的指环》在中国的历史性首演,并上演了瓦格纳、理查·施特劳斯、贝尔格、肖斯塔科维奇的多部歌剧杰作,填补了中国歌剧舞台的空白。

共庆北京国际音乐节25周年。 北京国际音乐节供图
共庆北京国际音乐节25周年。 北京国际音乐节供图

  如果说1998年的北京国际音乐节成为观众走进音乐厅的起点,那么2010年的北京国际音乐节又成为古典音乐走出音乐厅的新起点。走进城市空间,将音乐融入生活,从三里屯到国贸,从长城脚下到紫禁之巅,音乐节的足迹遍布北京的城市地标,让音符响彻古老又现代的北京,让古典音乐在年轻观众群体中产生共鸣,让古典音乐成为都市文艺生活的新时尚。

  同时,北京国际音乐节始终高度重视对青年音乐人才的挖掘与培养。25年来,北京国际音乐节已经成为中国青年音乐家职业生涯中第一个重要舞台,迈向世界舞台的第一步。2017年,北京国际音乐节设立“青年音乐家奖”,以授奖的方式进一步激励青年人才。

  余隆坦言,音乐节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实际上是创造一种美好的、充满艺术气息的生活方式,“既然是生活方式,它就不该是少部分人的、不该是属于某个领域从业者的,它意味着一种全情投入的参与感,需要越来越多的人把欣赏音乐当作自己生活的一部分。我已经欣慰地看到,在这条路上有越来越多的同行者,这让我对音乐节的未来充满信心。”(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