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温哥华华埠“八仙过海”壁画遭涂鸦 居民联署促修复

发布时间:2022-03-28 11:34:46来源:
中新网3月28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加拿大温哥华华埠涂鸦破坏事件频生,一幅以中国神话“八仙过海”为题的壁画,日前遭大肆涂鸦。壁画所在的建筑,属于经营已有46年历史的良友图书公司,公司负责人刘彼德(Peter Lau)在周末两天发起签名运动,周六(26日)当日已有超过100名居民联署去信市政府,促请当局及警队重视涂鸦破坏案件。另外,其中两位绘制“八仙过海”的艺术家表示,看到作品大面积被破坏,壁画日后修复程序繁琐,对此感到无比痛心及愤怒。

刘彼德26日在公司门前发起名为“复兴华埠,反对涂鸦”的签名运动,借此谴责涂鸦破坏者的恶行,并号召民众联署去信市政府,关注华埠涂鸦破坏现象。逾100名民众响应号召,专门前往观察壁画损毁情况,并签名以表不满。

有华裔居民看到受破坏的壁画后,感到非常气愤,抨击涂鸦破坏者冷血,称此举是对中华文化的侮辱。更有住在附近的街坊,得悉签名运动后,随即组织亲友团前往联署,希望以实际行动引起政府关注。

在签名运动当中,亦有多位非华裔居民亲身支持,以表达对涂鸦破坏者的不满,两名非华裔居民愤怒地说:“这些人是不是丧失理智,那么漂亮的壁画被毁,不知道伤害多少居民的心,希望那些自私者尽快被捕归案。”

涂鸦影响市容令游客却步

刘彼德接受《星岛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华埠一向受到涂鸦破坏者的光顾,各商户墙壁都满目疮痍,满布的涂鸦不仅严重影响华埠市容,损害华埠的形象,亦令游客却步,商铺的生意日益惨淡,各商家苦不堪言。

他续指,近日发现“八仙过海”壁画被大肆涂鸦,连壁画旁的“良友”两字亦无一幸免,成为涂鸦破坏者的目标。刘彼德难过地说:“尽管已经报警和与市政府交涉,但涂鸦破坏者现时仍逃之夭夭,当局始终无法处理华埠的涂鸦问题,无视市民的诉求,我实在忍无可忍。作为一个华裔,我有义务号召大家,重新复兴华埠经济,保持华埠的美好形象。”

刘彼德最后说,华埠的涂鸦破坏情况越来越来严重,清洗不久后又死灰复燃,不少涂鸦喷有种族歧视及不雅用语,“涂鸦破坏象征着一个城市末落,也会为该地方带来更多罪案发生,政府不能坐视不理,任由不法分子经常大肆破坏,这只会令华埠衰落,变成乌烟瘴气之地。”

一笔一画手绘修复困难

其中两名“八仙过海”壁画的作者曹硕(Sean Cao)及易梦原(Katharine Yi),在现场受访时难掩悲伤。

他们说,“八仙过海”在2019年底耗时两周完成,由于壁画面积较大,当时须出动移动升降车,一笔一画通过人手绘制。

曹硕说,得悉作品被涂鸦破坏后,深感痛心,由于壁画被大面积涂鸦破坏,修复工作将会十分繁琐,现在正与其他艺术家探讨修复策略,希望“八仙过海”能重新与民众见面。

易梦原表示,“八仙过海”是中国著名的民间神话故事,当初希望通过壁画,在加拿大弘扬中华文化,成为华埠的艺术地标。另外,八位神仙各显神通,寓意加拿大的多元化族裔,各有所长,在克服生活逆境下,为加拿大作出贡献。她伤心地说:“看着自己的努力被人大肆破坏,实在感到心碎。”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