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出长安,来武汉,三代画家解秘长安画派

发布时间:2022-03-27 12:12:45来源:
出长安,来武汉美术馆看“陕西中国画作品巡展”。这是继“静谧的凝视:意大利当代雕塑艺术展”之后,武汉美术馆恢复开馆之后,奉献给江城市民的又一视觉盛宴。

“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这是陕西长安画派的一个主旨宗旨,我们可以从历代的代表艺术家的创作中,深刻感受到这一点。”3月25日,武汉美术馆展览部主任、“出长安——陕西中国画作品巡展(武汉站)”展览项目负责人张文博为媒体导览看点。

一批老先生虽已作古,但他们的画作对后世影响很大

赵望云、石鲁、何海霞……这些在中国画创作领域具有深刻影响的一批老画家,虽已作古,但我们可以在此次“出长安——陕西中国画作品巡展(武汉站)”上,可以看到他们的创作轨迹。

张文博介绍,以西安为轴心的长安画派一直是当代中国画创作领域备受瞩目的一块高地,陕西在中国画创作方面有非常辉煌的历史,人才辈出。1961年10月,陕西国画习作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展出,参展画家赵望云、石鲁、何海霞、方济众、康师尧、李梓盛作品一经展出即引起北京美术界强烈反响,同年10月15日的《人民日报》以“长安新画”为标题,整版刊发展览作品,并对展览进行报道,随后“陕西国画习作展”在上海、南京、杭州、广州等地举办巡展,一时间陕西中国画创作引起全国画界关注, “长安画派”享誉全国。

其中,武汉观众对石鲁的作品印象深刻。2016年,武汉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曾联合主办“苍山为岳——石鲁作品展”,在武汉美术馆展出120余件反映石鲁艺术创作各阶段的作品,完整地反映出石鲁一生艺术之路。当时媒体纷纷用“价值数亿石鲁作品亮相武汉”等为题进行报道。

张文博介绍,石鲁原名冯亚珩,少年学画,因生平崇拜石涛与鲁迅而改名“石鲁”。1949年,石鲁调延安大学文艺系任美术班主任,自此生活于西北,并长期担任党内文艺创作的领导工作。他的创作高峰主要集中在1954年到1964年之间,在这10年里,他创作出了诸如《转战陕北》《南泥湾途中》《东方欲晓》等著名画作成为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的经典杰作。

重视写生的传统,一直在长安画派保存了下来

张文博说,“陕西老一辈艺术家,为后世留下宝贵的艺术财富。”他分享了一个细节,老一辈艺术家把写生当成是日常生活的重要部分,每次出门写生,都是背着几个月干粮,用脚步和画布去丈量他们热爱的这片大地,困了就睡在农户的草垛里,等几个月回来之后,背着的就是几麻袋的写生作品。

“这种重视写生的传统,一直在长安画派保存了下来。”张文博介绍,本次展览分为三个章节,作品涵盖长安画派老中青三代画家的人物、山水、花鸟三大系列。第一个章节展出了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藏长安画派创始人赵望云、石鲁、方济众等六位已故艺术家遗作。第二个章节和第三个章节分别呈现的是陕西山水画作品和陕西人物画作品。陕西是山水画和人物画的重镇,本章节不仅展出了崔振宽、赵振川、罗平安、张振学、陈国勇、耿齐等在当代山水画创作领域重要的画家作品,还展出了刘文西、郭全忠、李世南、张立柱、邢庆仁、王潇等当代优秀的人物画家的创作。他们的作品既是对长安画派精神的延续,也是对陕西中国画创作现状的一次检阅和对话。

在这里,你可以看到陕西中国画非常多元的面貌

极目新闻记者在展厅看到,展出艺术家风格各异。罗平安的《家园系列》突破了传统中国画的画法,将窑洞等元素进行了新的艺术提炼,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张振学的《半山灯火》给人一种奇幻的意境,《铮铮铁骨》中的山川和树木,正如画名一样,给人一种傲然于世的精神气象,《东方红太阳升》这件主题创作,呈现出了特有的陕北人文风景,地域特色浓郁。陈国勇的《秦岭南坡山野逸雅》《浓阴不减来时路》给人仙境与魔幻之感,而他更晚年的作品《武陵山居》则化繁为简,用简单的轮廓和大块大块的颜色来抒发心意,给人回到童真之感。

而我们看到的更年轻一代的艺术家的作品,则更加多元化。如郭茜的《精忠报国之巾帼风采》,将多种戏曲元素呈现在画面中,整体呈现出绚烂的金色调,装饰性很强。张小琴的《子》,在一片绿意盎然中,呈现成一个初生婴儿的混沌初开般的生命力和希望之光,感染力很强。展厅现场还展出了许多的写生速写手稿。

张文博说:“‘出长安’是把长安画派创始人六位老先生的作品跟长安画派第二代和第三代的作品,涵盖40年代、50年代、60年代、70年代、80年代艺术家,它是一个整体的展览,呈现了西安、陕西中国画目前创作的一个现状。”

据介绍,“出长安——陕西中国画作品展”是陕西省美术博物馆精心策划和推出的年度大展。此次展览自2021年底先后在中国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展出,作为2022年陕西省美术博物馆与武汉美术馆馆际交流的重要展览项目,武汉美术馆是本次展览的第四站。

据了解,本次展览将持续展出至4月24日,观众可提前预约,错峰观展。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