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新疆巴州戈壁滩上逾1万峰骆驼换“夏装” 牧民采绒忙

发布时间:2023-06-04 22:16:38来源:
新疆巴州戈壁滩上逾1万峰骆驼换“夏装”牧民采绒忙
1.4万峰骆驼迎来了它们的夏日“时装秀”,牧民忙着修剪驼毛、采制驼绒。  

   乌鲁木齐6月4日电 三夏时节,随着气温一天天升高,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简称巴州)广袤的戈壁滩上,1.4万峰骆驼迎来了它们的夏日“换装秀”,牧民忙着修剪驼毛、采制驼绒。

  连日来,新疆巴州和硕县乌什塔拉乡的牧民欧其尔邀请了周边的养殖户,一起给自家的500余峰骆驼剪驼绒。采集驼绒是讲究力量和合作的手艺,为了能剪得又快又好,大家搭伙一起套骆驼、采驼绒是常有的事。牧民们分工协作,把需要采驼绒的骆驼用绳索套住,完成这些前期准备工作后,他们手拿剪刀、手法娴熟地为骆驼剪下绒毛,采绒过程中充满了欢声笑语,戈壁滩上呈现出一派收获的景象。

养殖骆驼已成为农牧民增收的又一渠道。 刘一增 摄
养殖骆驼已成为农牧民增收的又一渠道。  

  欧其尔说:“骆驼每年在5月下旬至6月初,由于天气转暖的原因,骆驼的驼绒会自然脱落,在这驼绒自然脱落之前我们都会和其他的骆驼养殖户一起剪驼绒。剪驼绒时,放倒一峰骆驼一般需要四名以上男士将它放倒,剪驼绒的时候一般都是由有经验的老手对其进行剪驼绒,这样才能保证骆驼的皮肤不受伤,还能把骆驼的驼绒完整的剪下来。”

驼绒成为制作高档毛纺织品的重要原料。 刘一增 摄
驼绒成为制作高档毛纺织品的重要原料。  

  骆驼身上攒了一冬的驼绒是牧民的宝贝,因为保暖性能好、分量轻、易洗涤,驼绒成为制作高档毛纺织品的重要原料。这两年,欧其尔一家因饲养的骆驼,每年依靠养殖骆驼都会给他家带来40余万元的纯收入。

1.4万峰骆驼迎来了它们的夏日“时装秀”,牧民忙着修剪驼毛、采制驼绒。 刘一增 摄
1.4万峰骆驼迎来了它们的夏日“时装秀”,牧民忙着修剪驼毛、采制驼绒。 

  欧其尔说道:“今年的驼绒价格还算可以,平均每峰骆驼能产3公斤左右的驼绒,我们家有500余峰骆驼,今年也给我们家带来了很好的收益。”

  目前,新疆巴州的骆驼存栏量达1.4万峰,一般一只成年骆驼能够采集2—3kg驼绒,每公斤驼绒大概能为农牧民增收50元左右。新疆巴州凭借优越的天然草场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骆驼产业,养殖骆驼已成为农牧民增收的又一渠道。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