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四川宜宾:电动重卡应用推广按下“加速键”

发布时间:2023-06-04 22:15:18来源:
四川宜宾:电动重卡应用推广按下“加速键”
重卡换电现场。  

   宜宾6月4日电 电动重卡驶入四川宜宾“大学城换电站”的换电区域,机械手臂自动下降,缓缓吊起置于卡车驾驶室背后的巨大电池包,随后换上另一块充满电的电池包。整个过程约5分钟。“这里是宜宾最忙碌的重卡换电站之一,每天有100多辆重卡过来换电。”近日,工作人员向涛接受采访时说。

 

 

  随着宜宾加快打造“动力电池之都”,宜宾电动重卡的应用推广如火如荼。截至今年6月,宜宾已累计建成重卡换电站10座,推广应用换电重卡约500余辆,包括牵引车、自卸车、水泥搅拌车三种车型。2022年,宜宾换电站累计服务2300车次,实现碳减排3万吨、节油1315万升。目前宜宾有多座重卡换电站正在建设。

  2021年10月,宜宾被工业和信息化部确定为全国11个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城市之一,并与河北唐山、内蒙古包头一同成为重卡特色类试点城市。2022年3月,宜宾印发《全面推进“电动宜宾”工程实施方案(2022—2025年)》。这份方案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宜宾加快推进重卡、乘用车(物流车)换电示范站建设,将建设60座重卡换电站,计划推广应用电动重卡达到3000辆。到2025年,核心示范区重卡换电站达到37座、加快发展区重卡换电站达到23座,基本形成宜宾换电标准统一,车、电池、换电站兼容共享的重卡换电体系。

  据了解,宜宾目前建成的重卡换电站,以三江集团公司建设为主,每座换电站储备7块282kWh(千瓦时)电池,每块电池从不足20%的电量充至100%,需1小时左右。每块电池可以支持电动重卡行驶100公里至120公里。在换电站控制室里,电脑清晰记录下电池充电的时间、每天充电次数等数据,这些数据将作为日后换电站建设布局的参考。

  宜宾宜行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貌接受采访时介绍,在宜宾,电动重卡的接受度越来越高。2022年,该公司采购了250辆电动重卡投放市场。今年2月以来,宜宾电动重卡“供不应求”,今年该公司计划继续采购一批电动重卡。

  对于当前宜宾电动重卡“供不应求”的态势,李貌分析称,这是因为随着宜宾重卡换电站建设,电动重卡的换电便利性明显提高;宜宾出台电池补贴、优先路权、绿色工地等政策措施,进一步拉动市场对电动重卡的需求。

  此外,电动重卡的运营成本逐渐降低,并且行驶公里数越长,其经济性就越明显。在宜宾,传统燃油重卡每月的租赁成本约1万元,每公里能耗费用约5元;电动重卡每月租赁成本是传统燃油重卡的2倍之多,达2.2万元,但每公里能耗费用为3元左右。如果按一辆卡车每月行驶6000公里计算,一辆燃油重卡的运营成本与一辆电动重卡基本持平。

  推动电动重卡进一步普及,仍有一些难题亟待解决。李貌表示,电池技术迭代升级、换电站标准暂未统一,让不少运输公司保持观望。尤其是电动重卡车型的电池外壳、尺寸、底座、安装位置以及接口等暂未统一,各厂商存在技术壁垒,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用户采购、使用电动重卡的积极性,对扩大电动重卡市场规模带来影响。

  “推广电动重卡归根结底是一笔生态账,有深远的生态环保意义。”李貌表示,宜宾正在起草地方标准,推动电池设计研发、生产制造以及换电站建设的标准统一。他建议在国家层面出台统一换电标准,引导建立区域性“电池银行”公司,加快电动重卡的推广应用。(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