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新疆察布查尔县逾6万亩牧草紫花苜蓿收割忙

发布时间:2023-06-04 22:12:59来源:
新疆察布查尔县逾6万亩牧草紫花苜蓿收割忙
紫花苜蓿是一种根系发达,再生能力强的多年生豆科植物。  

   乌鲁木齐6月4日电 5月底6月初,位于新疆伊犁河谷的察布查尔县逾6万亩牧草——紫花苜蓿全面进入收割期。

察布查尔县逾6万亩牧草全面收割。 华岩明 摄
察布查尔县逾6万亩牧草全面收割。 

  在察布查尔县永祥农业苜蓿种植基地里,一片片紫花苜蓿流青溢翠,花蕾摇曳,长势喜人。在蓝天白云下,牧草收割机、搂草机在田间里来回穿梭,收割头茬紫花苜蓿草和翻晒搂草,随后大型青贮机直接粉碎装车,一辆辆拉运青贮苜蓿草的车辆满载而归,一派牧草丰收喜人景象。

收割头茬紫花苜蓿草和翻晒搂草。 华岩明 摄
收割头茬紫花苜蓿草和翻晒搂草。  

  “我们合作社是2020年开始种植紫花苜蓿草,品种是欧美加能、巨力特505号等优质新品种。今年种植面积达到1万余亩,吸纳当地农牧民员工103人,从种植到收割,全程使用合作社的19台专用机械。”察布查尔县永祥农业专业种植合作社理事长黄磊说。

大型机械在打包牧草。 华岩明 摄
大型机械在打包牧草。  

  据察布查尔县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站站长努尔扎提·阿克别尔江介绍,近年来,该县大力实施退牧还草、草原休牧等生态修复项目的同时,扩大种植优质牧草面积,提高农牧民生态养畜规模。今年,该县已完成以紫花苜蓿、红豆草等为主的优质牧草总面积逾7.8万亩,其中紫花苜蓿6.2万亩,目前,头茬紫花苜蓿全面进入收割期,仅头茬紫花苜蓿亩均产量800公斤,亩均收入1440元。

雪山下的察布查尔县牧草开始收割。 华岩明 摄
雪山下的察布查尔县牧草开始收割。  

  据介绍,紫花苜蓿是一种根系发达,再生能力强的多年生豆科植物,不仅产量高而且质量优,素有“牧草之王”之称。在伊犁河谷流域,紫花苜蓿一年能收三四茬,效益非常可观。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