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贸易需求提升 海运巨头扩增LNG船舶订单

发布时间:2022-12-08 16:08:36来源:
  今年以来,多家海运、能源巨头扩增LNG船舶订单。日前,招商轮船公告显示,下属全资子公司与大船重工和中船贸易签署2艘17.5万立方米LNG运输船舶的《船舶订造协议》,造船款合计4.7亿美元。

  业内人士表示,LNG船舶运输市场维持高景气市场行情。北半球冬季供暖需求、欧洲地区LNG需求激增,支撑了全球LNG贸易整体增长。在全球碳减排政策推动下,LNG贸易需求持续提升,为LNG运输提供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订造LNG运输船舶

  上述协议显示,招商轮船订造的2艘17.5万立方米LNG运输船舶将根据造船进度分五期支付进度款,具体拟为签约20%、开工10%、铺龙骨10%、下水10%、交船50%。交船期为2026年下半年,交船地点为大船重工及其下属船厂。

 

 

  公告显示,招商轮船本次订造的LNG船舶将安装最新型LNG双燃料低速主机,并配套节能环保系统,燃油和燃气模式均可满足国际海事组织最新最严苛的排放标准。

  招商轮船表示,此次订造LNG新船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和船队发展规划,体现了公司持续大力拓展低碳业务和清洁能源运输的承诺,预计风险回报水平合理,有助于公司油气运输核心业务的长远发展,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打造弱周期、成长型专业航运平台。

  中银证券表示,全球LNG贸易占比逐步提升,海上LNG运输也越来越受到重视。由于地缘冲突造成的贸易局面通常中短期难以逆转,招商轮船今年大力布局的LNG业务有望长期受益,看好LNG业务的后续潜力。

  运力供不应求

  研究机构Clarksons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全球LNG船舶新船订单量已达158艘,超过去年全年的86艘,刷新历史纪录。在全球LNG船舶订单出现激增的背景下,钢材涨价引发建造费上涨,运费也高居不下。

  招商轮船表示,LNG船舶即期市场处于历史高位,目前日租金在40万-50万美元区间。随着欧洲冬季需求的增长以及长期LNG替代比例的不断增加,相信今年还有一定的上涨空间,即期市场运力供不应求。

  中信期货表示,LNG船舶即期市场日租金今年9月初突破10万美元,随后一路飙升至接近45万美元,不断刷新历史纪录。尽管LNG船舶手持订单占现有船队规模比例超45%,但2024年后大量运力才能集中交付,2023年运力供应将依然紧张。当前LNG船厂船台已经排期至2025年后,如果船厂不进一步扩产能,LNG产能相关船台有望排期至2029年。

  中远海能预计,2027年LNG贸易量年均复合增长率可达5.7%。中国重工在今年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目前大型LNG船舶价格同比涨幅超20%。公司目前手持订单饱满,预计自2023年起陆续完工交付,其中民船订单排期已至2026年底。未来,公司将紧抓LNG船舶市场机遇,积极开拓市场,有序推进LNG船舶经营接单,持续巩固竞争优势。

  加大业务布局

  当前,随着新建液化工厂的陆续投运,全球LNG贸易运距不断增长,需要更多的LNG运输船舶进行配套运输,LNG船运市场呈现出供不应求的紧张态势。今年以来,LNG船费飞涨、新船订单飙升,多家海运、能源巨头加大LNG业务布局。

  12月2日,海油发展公告称,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中海油能源发展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拟与中海油气电集团新加坡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株式会社商船三井、远海液化天然气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6家单船公司,每家单船公司将建造1艘LNG运输船,运输船建造项目总投资约10.64亿欧元。

  11月3日,中远海能、招商轮船公告称,对两公司各持股50%的合资公司中国液化天然气运输(控股)有限公司(简称“CLNG”)增资4350万美元,用于CLNG参与投资设立的合资公司新造5艘17.4万立方米薄膜型LNG运输船舶。此前,中远海能、招商轮船曾在8月10日公告称,拟对CLNG增资6170万美元,用于CLNG参与投资设立的合资公司新造7艘17.4万立方米薄膜型LNG运输船舶。

  招商轮船今年曾多次签订LNG船舶订单。3月31日,招商轮船通过下属全资子公司与大船重工、中船贸易签署2艘17.5万立方米LNG运输船舶的《船舶订造协议》,2艘船舶造船款合计3.8亿美元。同时,签署2艘17.5万立方米LNG运输船舶买方选择权订单(买方有权在一定期限内选择是否以约定价格订造约定船舶),2艘选择船每艘造船款为2亿美元。

  9月24日,招商轮船行使船舶建造选择权,并与大船重工新签署了2+2艘LNG船舶的《LNG船舶二期建造合作意向书》。12月2日,招商轮船再次公告称,向大船重工订造2艘17.5万立方米常规LNG运输船舶,单船净船价不超过2.35亿美元。

  中银证券表示,由于输送管道断供,欧洲不得不加大海上LNG的运输。根据E-Gas数据,今年1-9月,欧盟16国LNG进口量达到8742万吨,同比增长77.5%。新的天然气贸易格局正在逐步演化形成,LNG船运市场有望长期受益。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